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滅絕人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極端殘忍,一點人性都沒有。如:「他真是滅絕人性,才會做出那麼殘忍的事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斷、停止。如:「斷絕」、「隔絕」、「絕交」、「絕跡」、「杜絕」。
卓越、獨一無二。如:「絕技」、「絕招」、「絕色」、「絕響」、「絕代風華」。
必定、鐵定。如:「絕不」、「絕對」、「絕無」。
不接受。如:「謝絕」、「絕食」、「拒絕」。
沒有。如:「絕子絕孫」、「絕後」、「絕糧」、「絕望」。
極、甚。如:「絕頂」、「絕妙好辭」。
冷酷,做事不留餘地。如:「絕情」、「這件事,他做得太絕了!」
特殊的事物。如:「堪稱一絕」。
形容舉止極為特殊、少見。如:「這人可真絕,不說話則已,一說話就語驚四座!」
盡。如:「氣絕而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火弄熄。如:「滅火」、「把油燈吹滅」。
除去、使消失。如:「滅亡」、「消滅」、「滅口」、「滅跡」。
消失、消逝。如:「幻滅」、「破滅」。
沉沒、淹沒。如:「滅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賦的本質。如:「天性」、「本性」、「人性本善」。
物體的特質、功用。如:「酸性」、「藥性」、「毒性」。
生物或物體的種別、類別。如:「男性」、「女性」、「陰性」、「陽性」。
脾氣。如:「個性」、「率性」、「任性」、「急性子」。
有關男女情愛交合的。如:「性行為」、「性生活」。
方式、範圍。如:「全國性」、「區域性」、「地方性」、「全球性」。
態度。如:「理性」、「感性」、「冒險性」、「依賴性」。
人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所具有而異於其他動物的本性。《孟子.告子上》:「人性之無分於善不善也,猶水之無分於東西也。」
人類通常的情感理性。《西遊記》第一四回:「那是唐僧不識人性。有幾個毛賊翦徑,是我將他打死,唐僧就緒緒叨叨,說了我若干的不是。」
滅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消滅乾淨、毀滅斷絕。《管子.牧民》:「民惡危墜,我存安之;民惡滅絕,我生育之。」
絕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超越常人。《南齊書.卷四○.武十七王列傳.魚復侯子響》:「子響勇力絕人,關弓四斛力,數在園池中帖騎馳走竹樹下,身無虧傷。」《新唐書.卷二○二.文藝列傳中.李適》:「之問父令文,富文辭,工書,有力絕人,世稱三絕。」
2.舉止行為十分特異滑稽的人。如:「老王是個絕人,言行之間常出人意表。」
3.拒絕別人的好意。《老殘遊記》第八回:「專差送來,並寫明如再不收,便是絕人太甚了。」
慘無人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狠毒殘酷,滅絕人性。如:「當年日軍侵占南京時,虜掠淫殺,真是慘無人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