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344.04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濟世安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拯救時世,安定人民。唐.劉禹錫〈哭呂衡州時予方謫居〉詩:「空懷濟世安人略,不見男婚女嫁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渡河、過河。如:「同舟共濟」。
救助。如:「救濟」、「濟世」、「接濟」、「濟弱扶傾」。
助益。如:「無濟於事」。
濟濟:眾多的樣子。如:「人才濟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靜、寧靜。如:「安靜」、「安寧」、「安詳」、「坐立不安」、「隨遇而安」。
穩當、穩定。如:「安穩」、「安定」、「安逸」。
不危險。如:「安全」、「平安」、「居安思危」、「轉危為安」。
撫慰、使安靜。如:「安慰」、「安撫」、「安民」、「除暴安良」。
身體健康。如:「請安」、「問安」。
裝置、設置。如:「安裝」、「安電燈」、「安門鈴」。
存、居。如:「不安好心」、「安身之地」。
加上。如:「不要隨便把人安上罪名。」
何處、哪裡。如:「他如今安在?」
安非他命的簡稱。如:「吸安」、「安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代。三十年為一世。如:「世世代代」。
上一代即有的。如:「世交」、「世仇」。
世界、世間。如:「問世」、「傳世」、「世事難料」、「舉世無雙」。
量詞。用於計算一生、一輩子的單位。如:「七世夫妻」、「三生三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濟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救助世人。《三國志.卷四.魏書.三少帝紀.陳留王奐紀》:「靜亂濟世,保大定功。」《三國演義》第三五回:「若孫乾、糜竺輩,乃白面書生,非經綸濟世之才也。」
安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安民、安撫民眾。《論語.憲問》:「子路問君子,子曰:『脩己以敬。』曰:『如斯而已乎?』曰:『脩己以安人。』」唐.李訥〈授盧宏正韋讓等徐滑節度使制〉:「經武著安人之略,事君堅許國之心。」
2.婦人封贈的號,宋代朝奉郎以上封安人,明、清六品封安人。《宋史.卷四三.理宗本紀三》:「丁亥,贈朝奉郎程克己妻王氏同沒王事,進贈安人。」《大宋宣和遺事.利集》:「欽宗詔竄王黼永州,籍其家,得金寶以萬計。其妾侍甚多,有封號者:為令人者八,為安人者十。」
3.對婦人的尊稱。明.高明《琵琶記.蔡公逼伯喈赴試》:「老漢既忝在鄰舍,秀才但放心前去,不揀有甚欠缺,或是大員外、老安人有些疾病,老漢自當早晚應承。」《紅樓夢》第六三回:「尤老安人點頭道:『我的兒,倒是你們會說話,親戚原是該的。』」
男婚女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男女嫁娶成家之事。唐.劉禹錫〈哭呂衡州時予方謫居〉詩:「空懷濟世安人略,不見男婚女嫁時。」《兒女英雄傳》第九回:「這男婚女嫁,是人生大禮。世上這些女孩兒,可臊的是甚麼。」也作「男婚女聘」、「男室女家」、「女嫁男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