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91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無濟於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事情沒有任何幫助。《精忠岳傳》第一三回:「我豈不知賊兵眾盛?就帶你們同去,亦無濟於事。」《文明小史》第一二回:「你去同人家軟商量,當他一萬銀子,至少也得八千,再少便無濟於事。」也作「於事無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介詞:(1) 相當於「在」,表示地點、時間。[例]生於戰亂、處於困境 (2) 相當於「給」、「與」,引進施事對象。[例]嫁禍於人 (3) 相當於「向」,表示趨向。[例]求助於人 (4) 相當於「對」,表示動作對象。[例]無濟於事 (5) 相當於「到」、「至」,表示所到。[例]聲聞於天 (6) 相當於「從」、「由」,表示所從。[例]青出於藍 (7) 相當於「被」,表示被動。[例]勞力者治於人。 (8) 相當於「比」,引進比較對象。[例]目高於頂、苛政猛於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助益。如:「無濟於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的所作所為,都稱為「事」。如:「事情」、「人事」、「事與願違」。
職業。如:「謀事」、「事業」、「事求人」、「人浮於事」。
關係、責任。如:「當事人」、「沒你的事,請別插手!」
變故。如:「出事了!」、「交通事故」、「平安無事」、「九一八事變」。
奉養。如:「事奉父母」。
做。如:「大事宣傳」、「不事生產」。
杯水車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一杯水去撲滅一車木柴所燃起的火。語本《孟子.告子上》:「今之為仁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比喻無濟於事。《鏡花緣》第一○回:「就是平日有些小小靈光,陡然大惡包身,就如杯水車薪一般,那里抵得住!」也作「杯水輿薪」。
釜底抽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呂氏春秋》是戰國時代秦相呂不韋,召集門下食客完成的集體著作。共二十六卷,分十二紀、八覽、六論,有漢高誘注。其內容綜合九流百家,暢論天地人物,多主儒術,而參以道家、墨家之言,取材博賅,頗有功於古代史料的保存。亦稱為《呂覽》。在〈季春紀.盡數〉中提到,如果把沸騰的開水舀出來,再倒回鍋中,想要使其不再沸騰,這是無濟於事的,倒不如把鍋子底下的柴火撤掉,沒了熱源,開水自然也就不會沸騰了。後來「釜底抽薪」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或比喻從源頭斷絕。
自怨自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悔恨自己所犯的錯誤而加以改正。今則指自我悔恨、責備。[例]問題既然發生了,就應該力謀解決之道;一味自怨自艾是無濟於事的。
長袖善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此發憤著書,將自己的見解寫成今日〈韓非子〉一書,暢言須實行刑術法治才能富國強兵,而時下流行的仁道是無濟於事的。因為兵力強大才能攻打別的國家,也才能統治天下。但富國強兵是不能從外交上得到的,必須要由內政著手,如果內政上不實行法治,而一天到晚把腦筋花在外交上,國家是不可能強盛的。俗話說:「長袖善舞,多財善賈。」舞者如果袖子長,跳起舞來就好看;做生意的人如果資金雄厚,經營事業就容易多了。治理國家的道理也是一樣的,國家強盛的話,可以做的事情就多;國家衰弱的話,很多事情都做不成。這也是為什麼在國力最強的秦國,十次改革中幾乎很少失敗;而國力較弱的燕國,一次改革也很難成功的原因了。這並不是因為秦國的政策好...
於事無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無濟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