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6.8998 ms
您是否想查詢 燋金爍石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亮的樣子。如:「閃爍」、「爍亮」、「目光爍爍」。
熔化金屬。如:「爍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西被燒成枯黑的樣子。如:「焦黑」、「燒焦了。」、「把麵包烤焦了」。
東西被火燒枯或烤焦的臭味。如:「廚房裡傳來一陣焦味。」
乾燥。如:「脣焦口燥」、「口乾舌焦」。
著急、心急。如:「焦急」、「焦慮」、「焦躁不安」、「他遲遲不來,等得我好心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如:「石頭」、「石塊」、「砂石」、「岩石」、「大理石」、「投石問路」、「一石二鳥」。
部首。
姓。
量詞。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公制一石等於十斗。亦稱為「公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燋金爍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金石燒到鎔化。形容非常炎熱。北齊.劉晝《劉子.卷七.大質》:「大熱煊熱,燋金爍石。」也作「焦金流石」、「燋金流石」。
焦金流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金屬、石頭燒焦、鎔化。形容天氣極度乾旱、炎熱。《文選.劉孝標.辯命論》:「放勛之世,浩浩襄陵;天乙之時,焦金流石。」也作「燋金流石」、「燋金爍石」。
燋金流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金石燒到鎔化。形容非常炎熱。《梁書.卷五○.文學傳下.劉峻傳》:「是以放勛之代,浩浩襄陵;天乙之時,燋金流石。」也作「焦金流石」、「燋金爍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