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43.78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候鳥。背黑,腹白,尾巴似剪刀,春去秋來,以蟲為食。如:「燕子」、「飛燕」、「金絲燕」。
燕窩:金絲燕吐出的黏液所築的窩,是一種膠質的珍貴食物。如:「一般人都喜歡以燕窩進補。」
新婚燕爾:剛結婚,歡樂又甜蜜。常用作祝人新婚的賀詞。如:「他們倆正新婚燕爾,濃情蜜意,羨煞眾人」。
燕國:古代國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鳥類。體型小,羽毛為褐色或暗綠色,嘴短而尖,叫聲輕脆悅耳。
燕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燕子。《詩經.邶風.燕燕》:「燕燕于飛,差池其羽。」唐.齊己〈新燕〉詩:「燕燕知何事,年年應候來。」
2.比喻妻妾或美女。如:「鶯鶯燕燕」。宋.蘇軾〈張子野年八十五尚聞買妾述古令作〉詩:「詩人老去鶯鶯在,公子歸來燕燕忙。」
3.悠閒的樣子。《詩經.小雅.北山》:「或燕燕居息,或盡瘁事國。」漢.毛亨.傳:「燕燕,安息貌。」也作「宴宴」。
頭昏腦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腦昏暈,沒有精神的樣子。元.趙明道〈鬥鵪鶉.燕燕鶯鶯套.紫花兒〉曲:「困騰騰頭昏腦悶,急煎煎意穰心勞。」《紅樓夢》第九八回:「話說寶玉見了賈政,回至房中,更覺頭昏腦悶,懶怠動彈,連飯也沒吃,便昏沉睡去。」
沒顛沒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人心神不寧。元.趙明道〈鬥鵪鶉.燕燕鶯鶯套.天淨沙〉曲:「厭厭鬼病難消,淒淒心癢難揉,漸漸神魂散卻,好教人沒顛沒倒。」也作「無顛無倒」。
上梁不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在上位的人或長輩行為不正。元.石君寶《曲江池》第三折:「月館風亭,則為這虔婆上梁不正,這些時消疏了燕燕鶯鶯。」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一折:「做的個上梁不正,只待要損人利己惹人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