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片言九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一言九鼎」。見「一言九鼎」條。01.宋.王子俊《格齋四六.卷二.謝李憲特薦》:「敢期剡牘併錄陳人,三豪輒濫於一名,片言良重於九鼎。」02.明.茅維《醉新豐》第二齣:「況老先生翰苑高名,片言九鼎,怎好輕易干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用來烹煮食物的金屬器具。圓腹、三足兩耳,亦有四足的方鼎。盛行於商、周時代。如:「鼎鼐」、「鼎鑊」、「列鼎而食」。
古代傳國的寶器,作為王位、帝業的象徵。如:「問鼎中原」。
盛大。如:「鼎力相助」、「鼎鼎大名」。
方當、正當。如:「鼎盛」。
借指三公、宰相、重臣等高位。如:「臺鼎」、「鼎輔」。
古代烹殺罪人的刑具。
比喻三方對峙。如:「三國鼎立」、「鼎足而居」、「勢成鼎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講。如:「難言之隱」、「大言不慚」、「苦不堪言」。
話語、所說的話。如:「格言」、「良言」、「人言可畏」、「言外之意」。
字。如:「七言詩」、「五言絕句」。
學說、言論。如:「一家之言」、「立德、立功、立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而薄的東西。如:「肉片」、「葉片」、「刀片」。
少。如:「片刻」、「隻字片語」。
印有姓名或可供通信的紙。如:「名片」、「明信片」、「生日卡片」。
一方的、單一的。如:「片言」、「片段」、「片面之辭」。
指薄而扁平的東西。如:「刀片」、「相片」、「唱片」、「磁碟片」。
量詞:A>計算薄而成片的東西的單位。如:「一片樹葉」、「兩片土司」。B>計算地面物的單位。如:「一片樹林」、「門前兩側各有一片草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九位。大寫作「玖」,阿拉伯數字作「9」。
表示多數、多次。如:「九死一生」、「九牛一毛」。
九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夏禹時,以九州貢金所鑄的鼎,被夏、商、周三代奉為象徵國家政權的傳國寶器。周德衰,九鼎乃沒於泗水彭城下。見《史記.卷一二.孝武本紀》。
2.比喻分量極重。如:「一言九鼎」。宋.黃庭堅〈次韻答叔原會寂照房呈稚川〉詩:「聲名九鼎重,冠蓋萬夫望。」
片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句話。《論語.顏淵》:「片言可以折獄者,其由也與。」《三國演義》第四五回:「公瑾令吾斷糧者,實欲使曹操殺吾耳。吾故以片言戲之,公瑾便容納不下。」
2.簡短的幾句話。《文選.陸機.文賦》:「立片言而居要,乃一篇之警策。」《三國演義》第八九回:「丞相休疑,容申片言。」
一言九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一語九鼎注音︰| ㄩˇ ㄐ|ㄡˇ ㄉ|ㄥˇ漢語拼音︰yī yǔ jiǔ dǐng釋義︰猶「一言九鼎」。見「一言九鼎」條。 01.宋.劉克莊〈答洪師侍郎書〉其二:「平生尊敬陽岩,幸在使星臨照之下,陽岩一語重於九鼎。」  參考詞語︰片言九鼎注音︰ㄆ|ㄢˋ |ㄢˊ ㄐ|ㄡˇ ㄉ|ㄥˇ漢語拼音︰piàn yán jiǔ dǐng釋義︰猶「一言九鼎」。見「一言九鼎」條。 01.宋.王子俊《格齋四六.卷二.謝李憲特薦》:「敢期剡牘併錄陳人,三豪輒濫於一名,片言良重於九鼎。」 02.明.茅維《醉新豐.第二齣》:「況老先生翰苑高名,片言九鼎,怎好輕易干瀆?」  參考詞語︰九鼎一言注音︰ㄐ|ㄡ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