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5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版築飯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商代傅說因版築而為相,春秋時,寧戚餵牛而被拜為上卿。後以此形容成功者發跡前低微的時期。《史記.卷一一二.平津侯主父偃傳》:「卜式試於芻牧,弘羊握於賈豎,衛青奮於奴僕,日磾出於降虜,斯亦曩時版築飯牛之朋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造。如:「建築」、「築路」、「築橋」。
房屋。如:「小築」、「雅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築牆或建築用的木夾板。如:「版築」。
印刷時用的印板,上面刻有文字或圖形。如:「版畫」、「雕版」、「鉛版」、「活字版」、「照相版」。
泛指書籍等印刷品或影音圖像。如:「版權」、「出版」、「盜版光碟」。
印刷品印行的次數。如:「版次」、「初版」、「再版」。
報紙或雜誌的版面。如:「頭版」、「財經版」、「社會版」、「藝文版」。
量詞:A>計算報刊頁面的單位。如:「今天的報紙共有十六版。」B>計算出版品印行次數的單位。如:「這本書已出至十二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米煮熟後的食物。如:「米飯」、「稀飯」、「乾飯」。
每天定時吃的正餐。如:「早飯」、「午飯」、「晚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哺乳類動物。體型大,性溫馴,可以拉車、耕田,肉與乳的營養價值都很高。如:「黃牛」、「水牛」、「乳牛」。
固執的、倔強的。如:「牛脾氣」、「牛性子」。
牛仔:在美國西部牧場上工作的人。如:「西部牛仔」、「美國牛仔」。
版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築牆時,用兩版夾土,以杵把土搗實,稱為「版築」。《孟子.告子下》:「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也作「板築」。
2.比喻地位低賤的人。也作「板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