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5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武器名。戈和矛的合體,兼有勾、啄、撞、刺四種功能。裝於木柄或竹柄上。出現於商、周,盛行於戰國、漢、晉各代。南北朝後漸被槍取代,轉而為儀仗、衛門的器物。《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傳》:「孫子分為二隊,以王之寵姬二人各為隊長,皆令持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與動物飲食、發聲的器官。如:「口腔」、「張口」、「閉口」、「守口如瓶」。
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如:「瓶口」、「碗口」、「槍口」。
內外相通的地方。如:「港口」、「路口」、「巷口」、「門口」、「關口」。
刀鋒、劍鋒。如:「刀口」、「劍口」。
物體破裂處。如:「傷口」、「裂口」、「決口」。
量詞:A>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如:「一家八口」。B>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相當於「隻」、「頭」。如:「三口豬」。C>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如:「兩口鍋子」、「一口鋼刀」、「一口枯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嘴裡用來咀嚼食物的器官。如:「牙膏」、「牙齒」、「刷牙」、「張牙舞爪」。
擬聲詞。摹擬嬰兒初學說話的聲音。如:「牙牙學語」。
部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聱牙」條。
聱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文詞艱澀,唸起來不順口。唐.韓愈〈進學解〉:「周誥殷盤,佶屈聱牙。」
2.乖忤違背。宋.蘇軾〈上神宗皇帝書〉:「其間一事聱牙,常至終身淪棄。」
3.老樹枝幹杈枒蟠屈的樣子。宋.朱熹〈枯木次擇之韻〉:「百年蟠木老聱牙,偃蹇春風不肯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