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自投羅網     
瀏覽人次:9672 收藏人次:1294018
比喻落入他人圈套或自取禍害。《三俠五義》第五五回:「不想目下展熊飛自投羅網,已被擒獲。」《文明小史》第三九回:「逢之不知就裡,自投羅網,有天揚揚得意的又踱到他家裡去,被潘書辦騙到後房裡捆打了一頓。」
    
瀏覽人次:28040 收藏人次:3268029
捕鳥的網子。如:「羅網」、「天羅地網」。
張網捕捉。如:「門可羅雀」。
招攬、搜集。如:「羅致」、「張羅」、「搜羅」、「網羅」。
包括、涵蓋。如:「包羅萬象」。
排列、散布。如:「羅列」、「星羅棋布」。
質地輕軟的絲織品。如:「羅帕」、「羅扇」、「羅裳」、「綾羅綢緞」。
姓。
    
瀏覽人次:13679 收藏人次:4251757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瀏覽人次:8939 收藏人次:4592463
3.跳進去。如:「投江」、「投井」、「自投羅網」。
    
瀏覽人次:7139 收藏人次:2674365
用繩索編成捕捉動物的器具。如:「魚網」、「鳥網」。
像網狀的東西。如:「蜘蛛網」、「鐵絲網」。
分布如網狀般的組織系統。如:「交通網」、「廣播網」、「通訊網」、「發行網」。
比喻嚴密的兜捕力量。如:「天羅地網」、「法網恢恢」。
尋求、招致。如:「網羅」。
用網捕捉。如:「網住」、「網了一條魚。」、「咱們去網蝴蝶!」
羅網     
瀏覽人次:948 收藏人次:0
1.捕鳥獸的網。《禮記.月令》:「季春之月,……田獵置罘羅網畢翳餧獸之藥,毋出九門。」
2.比喻陷害人的計謀。《三國演義》第七六回:「卦象正合某之機也。關公雖有沖天之翼,飛不出吾羅網矣!」
3.法網。《後漢書.卷一○.皇后紀上.和熹鄧皇后紀》:「先公既以武功書之竹帛,兼以文德教化子孫,故能束脩,不觸羅網。」《文明小史》第四二回:「從來說得好,叫做『無巧不成書』,偏偏康太尊辦得凶,偏偏就有人投在他羅網之中。」
死裡逃生     
瀏覽人次:3352 收藏人次:329236
從極危險中脫身。《京本通俗小說.馮玉梅團圓》:「今日死裡逃生,夫婦再合,乃陰德積善之報也。」《紅樓夢》第五回:「有恩的死裡逃生,無情的分明報應。」
自墜陷阱     
瀏覽人次:325 收藏人次:0
比喻落人圈套或自取禍害。如:「他原想讓對方出醜,卻反倒讓自己進退兩難,可謂自墜陷阱,自作自受了。」
找死     
瀏覽人次:250 收藏人次:0
故意惹禍或自投羅網。常用作感嘆或罵人的話。如:「你找死啊!喝得酩酊大醉,還敢開快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