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自暴自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言行違背仁義。語本《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言非禮義,謂之自暴也;吾身不能居仁由義,謂之自棄也。仁,人之安宅也;義,人之正路也。曠安宅而弗居,舍正路而不由,哀哉!」後多指自甘墮落,不求上進。《紅樓夢》第四八回:「探春黛玉都笑道:『誰不是頑,難道我們是認真作詩呢。若說我們認真成了詩,出了這園子,把人的牙還笑倒了呢!』寶玉道:『這也算自暴自棄了。』」《文明小史》第一二回:「今諸君不勉圖進步,忽然半途而廢起來,不但對不住某君,而且亦自暴自棄太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毀壞、蹧蹋。如:「暴殄天物」、「自暴自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丟掉不用。如:「棄置」、「放棄」、「拋棄」、「丟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自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求上進,自我捨棄。如:「自暴自棄」。《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言非禮義,謂之自暴也;吾身不能居仁由義,謂之自棄也。」清.張爾岐〈辨志〉:「故人之漫無所志,安居飽食而已者,自棄者也。」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為他認為社交是危險的),而藉此來保護自身安全。一個成人,工作不順利,薪水微薄,養不起家人,而變的自暴自棄,每天利用喝酒,吸煙來尋找短暫的安逸感。• 激勵措施:強調規章制度、職業保障、福利待遇,並保護員工不致失業,提供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和退休福利、避免員工收到雙重的指令而混亂。(三)社交需求(愛與隸屬需求)社交需求(Love and belonging needs),屬於較高層次的需求,如:對友誼、愛情以及隸屬關係的需求。• 缺乏社交需求的特徵:因為沒有感受到身邊人的關懷,而認為自己沒有價值活在這世界上。例如:一個沒有...
妄自菲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自卑過甚、自暴自棄
亡羊補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丟失了羊,就趕快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犯錯後及時更正,還能補救。語本《戰國策.楚策四》。[例]以前努力不夠,現在亡羊補牢還來得及,千萬不可自暴自棄
殫精竭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例句4 反義 解釋 處心積慮,用盡心思。殫,盡也。 出處 白居易 策頭:「殫精竭慮,已近為臣獻言之道乎!」 例句 為了這次的活動,同學們各個殫精竭慮的發揮創意,以求活動完美。 反義 自暴自棄 自甘墮落
苟且偷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得過且過,勉強的生存下去。明.陸采《明珠記》第二九齣:「幸得大理寺官員,憐我無罪,時時周給衣食,苟且偷生,仔細思想,我官居極品,誰知有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