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衝鋒陷陣     
瀏覽人次:8033 收藏人次:696615
深入敵方陣地向敵人攻擊。形容作戰英勇。《周書.卷一五.李弼傳》:「衝鋒陷陣,隱身鞍甲之中。敵人見之,皆曰:『避此小兒。』」《明史.卷二六一.盧象昇傳》:「象昇自將馬步軍列營都城之外,衝鋒陷陣,軍律甚整。」也作「衝堅陷陣」。
    
瀏覽人次:32326 收藏人次:3318661
快速地移動。如:「衝鋒陷陣」、「衝向前去」。
    
瀏覽人次:15988 收藏人次:2044327
攻破。如:「攻陷」、「衝鋒陷陣」。
    
瀏覽人次:14194 收藏人次:2963757
兵器銳利的部位。如:「刀鋒」、「劍鋒」。
銳利。如:「鋒利」。
器物的尖端部分。如:「筆鋒」、「長鋒」、「針鋒」。
隊伍的前列或帶頭的人。如:「前鋒」、「先鋒」。
氣象學上指密度、溫度、溼度等性質不同的兩氣團相遇所形成的交界面或交界帶。如:「冷鋒」、「暖鋒」、「鋒面過境」。
    
瀏覽人次:11036 收藏人次:5464387
軍隊作戰的隊形。如:「行陣」、「對陣」、「陣線」、「戰陣」、「陣式」。
表示一段時間。如:「這一陣子」、「那一陣子」、「好一陣子」。
量詞。用於計算事情或動作的單位。多與「一」連用。如:「刮了一陣風。」、「引起一陣騷動。」
衝鋒     
瀏覽人次:2037 收藏人次:310833
突入敵陣衝殺。[例]衝鋒殺敵、衝鋒陷陣
陷陣     
瀏覽人次:394 收藏人次:175014
攻入敵陣。[例]衝鋒陷陣
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10362 收藏人次:1082161
大行;甯戚善於開墾種植,開發地利,可以立為大司田;王子城父善於領兵,能夠激勵士氣,讓士兵們不畏死亡,衝鋒陷陣,可以立為大司馬;賓胥無決斷獄訟十分公正,不會濫殺無辜,可以立為大司理;東郭牙能夠犯顏直諫,不怕得罪君王,可以立為大諫之官。論到管仲自己時,他認為上述五人,每個人個別的才能都比自己強,但若桓公想要稱霸諸侯,只有自己可以輔助桓公做到。桓公聽了管仲的話後,十分贊同,便按管仲的意思,授予五人官職,讓他們聽命於管仲,為齊國效力。其中描述王子城父時,原文就用了「視死如歸」,後來「視死如歸」被摘出成為一句成語,用來形容為了理想而不怕犧性生命,無所畏懼。
出生入死     
瀏覽人次:3520 收藏人次:569019
人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語出《老子》第五○章:「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後形容不避艱險,將生死置之度外。《舊五代史.卷四六.唐書.末帝本紀上》:「我年未二十從先帝征伐,出生入死,金瘡滿身,樹立得社稷,軍士從我登陣者多矣。」《三國演義》第一三回:「吾等出生入死,身冒矢石,功反不及女巫耶?」
鎧甲     
瀏覽人次:3351 收藏人次:1349956
古代用金屬片綴成的戰服,用來防止兵器穿刺。[例]戰士身披鎧甲,奮不顧身的衝鋒陷陣,終於擊潰敵軍,獲勝歸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