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58 ms
您是否想查詢 嫋嫋娜娜 嬝嬝娜娜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裊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縈迴繚繞的樣子。如:「輕煙裊裊」。《南齊書.卷二八.蘇侃傳》:「情綿綿而方遠思裊裊而遂多。」
2.形容輕盈柔弱。唐.杜牧〈贈別〉詩:「娉娉裊裊十三餘,荳蔻梢頭二月初。」也作「嫋嫋」。
3.形容搖曳不定。唐.李賀〈老夫採玉歌〉:「斜山柏風雨如嘯,泉腳挂繩青裊裊。」也作「嫋嫋」、「褭褭」。
4.音調悠揚不絕。如:「餘音裊裊,繞梁三日」。也作「嫋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纖細柔美的樣子。如:「娜娜」、「嬌娜」。
女子用作名字。如:「麗娜」、「安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柔軟美好。如:「裊娜」、「裊裊婷婷」。漢.王延壽〈王孫賦〉:「緣百仞之高木,攀窈裊之長枝。」
1.搖曳、擺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風裊篆煙不捲簾,雨打梨花深閉門。」明.陳子龍〈訴衷情.小桃枝下試羅裳〉詞:「風乍暖,日初長,裊垂楊。」
2.繚繞。如:「裊繞」。宋.柳永〈雪梅香.景蕭索〉詞:「漁市孤煙裊寒碧,水村殘葉舞愁紅。」
裊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柔美纖細的樣子。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解舞腰肢嬌又軟,千般裊娜,萬般旖旎,似垂柳晚風前。」也作「嫋娜」、「嬝娜」。
娜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細弱的樣子。形容女子或垂柳。如:「柳枝娜娜」。
2.飄動、動搖。如:「春風娜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