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送出、付出。如:「發放」、「收發」、「發行」、「發給」、「發信」、「發電報」、「發薪水」。
生長、產生。如:「發電」、「發芽」、「發音」、「味道發酸」。
射擊。如:「發射」、「發箭」、「發炮」、「彈無虛發」。
起程。如:「出發」、「朝發夕至」。
開始、引起。如:「發動」、「發起」、「發端」。
宣布、散布。如:「發布」、「發言」、「發表」、「發散」、「發放」。
開展。如:「發展」、「發揮」、「發達」、「發揚光大」。
使出現。如:「發現」、「發掘」。
量詞:A>計算槍、炮、子彈等數量的單位。如:「手槍裡還剩下四發子彈。」B>計算槍、炮、子彈發射數量的單位。如:「射炮十二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財物作注爭輸贏。如:「賭博」、「嗜賭如命」。
爭勝負、比輸贏。如:「打賭」、「賭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法術驅鬼除邪或治病的口訣。如:「符咒」、「咒語」、「畫符念咒」。
用惡毒的話罵人。如:「咒罵」。
發誓。如:「賭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決心或約定的言語。如:「立誓」、「宣誓」、「誓詞」、「誓言」、「信誓旦旦」。
以言語表明決心。如:「誓不兩立」、「誓不甘休」、「誓死不屈」。
訓示告誡。如:「誓師」。
發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立誓。《西遊記》第三○回:「他那日對天發誓,親筆寫了貶書,怎麼又肯想我,又肯著你遠來請我。」《紅樓夢》第五二回:「因自那日鴛鴦發誓決絕之後,他總不和寶玉講話,寶玉正自日夜不安。」也作「發咒」。
賭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誓。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三折:「周舍,你真個要我賭咒。」元.鄭廷玉《後庭花》第一折:「『哥,你休打,我不曾吃酒,我若吃酒吃血!』(王慶云)『你看這廝現醉了,只賭咒。』」也作「賭誓」。
賭咒發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誓且立下心願。《西遊記》第一九回:「行者見他賭咒發願,道:『既然如此,你點把火來燒了你這住處,我方帶你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