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9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古代一種有遮棚的車子,後泛稱一般車子。如:「華軒」、「朱軒」、「軒冕」。
有窗的長廊或小房間。如:「聽雨軒」。
窗子。如:「軒窗」、「開軒」。
軒昂:高揚。如:「氣宇軒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或使聯在一起的事物離開。如:「分割」、「分離」。
配與。如:「母鳥將捉回來的小蟲分給小鳥吃。」
分擔。如:「分憂解勞」。
辨別。如:「分辨是非」。
由總機構中分出來的。如:「分局」、「分隊」、「分校」。
區別、不一樣之處。如:「大小之分」、「人我之分」。
數學上用來表示分數,或直接指分數。如:「約分」、「二分之一」。
評定成績或競賽勝負的記數。如:「滿分」、「零分」。
量詞:A>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一兩的百分之一。B>用於計算地積的單位。一畝的十分之一。C>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一元的百分之一。D>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六十分為一小時。如:「他只花五分鐘的時間,就完成這項實驗。」E>計算角度的單位。一度的六十分之一。F>用於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如:「逢人只說三分話」、「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名位、權利、義務等的範圍、限度。如:「身分」、「名分」、「本分」。
整體中的局部。如:「部分」。
軒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大夫以上乘坐的車前頂高的部分為軒,而車頂前低後高的部分為輊。一說車子行進時,前端高起叫軒,後端高起叫輊。多用於比喻高低、輕重、優劣的差異。如:「不分軒輊」。《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事有低昂曰軒輊,力相上下曰頡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車前較低的部分。《詩經.小雅.六月》:「戎車既安,如輊如軒。」
不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分別、不辨別。《楚辭.屈原.離騷》:「世溷濁而不分兮,好蔽美而嫉妒。」《文選.王褒.四子講德論》:「好惡不形,則是非不分。」
2.不值得。《文選.宋玉.神女賦》:「含然諾其不分兮,喟揚音而哀歎。」
1.不甘心。唐.白居易〈元和十三年淮寇未平詔停歲仗憤然有感率爾成章〉詩:「不分氣從歌裡發,無明心向酒中生。」也作「不忿」。
2.不料。清.譚獻〈一萼紅.黯愁煙〉詞:「不分中年到時,直恁荒寒。」也作「不忿」、「不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