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方、場所。如:「各處」、「住處」、「通信處」。
事物的部分。如:「好處」、「長處」、「用處」。
機關團體的組織單位。如:「人事處」、「訓導處」、「總務處」。
置身。如:「處境」、「設身處地」、「處變不驚」。
辦理。如:「處理」。
對有過失的人加以制裁。如:「處分」、「處罰」。
交往、對待。如:「相處」、「和平共處」。
決斷。如:「處決」、「處斷」。
男子在家未出仕或女子未出嫁的。如:「處士」、「處子」、「處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查看。如:「注視」、「凝視」、「監視」、「巡視」、「訪視」。
看待、對待。如:「忽視」、「重視」、「一視同仁」、「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久遠、遙遠。《楚辭.屈原.九章.懷沙》:「湯禹久遠兮,邈而不可慕。」唐.李白〈古風〉詩五九首之一六:「吳水深萬丈,楚山邈千重。」
1.凌駕。《抱朴子.外篇.尚博》:「廄馬千駟,而騏驥有邈群之價。」唐.李白〈月下獨酌〉詩四首之一:「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2.輕視。通「藐」。漢.劉向〈戰國策書錄〉:「上小堯舜,下邈三王。」晉.陸機〈謝平原內史表〉:「振景拔跡,顧邈同列。」
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滿、不自足。《集韻.上聲.感韻》:「欿,欿然,不自滿足意。」《孟子.盡心上》:「附之以韓、魏之家,如其自視欿然,則過人遠矣。」宋.朱熹.注:「欿然,不自滿之意。」
2.憂愁、愁苦。《楚辭.嚴忌.哀時命》:「欿愁悴而委惰兮,老冉冉而逮之。」漢.王逸.注:「欿,愁貌也。」
坑穴,地面凹陷之處。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九下.釋水》:「欿,坑也。」《楚辭.宋玉.九辯》:「收恢臺之孟夏兮,然欿傺而沉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