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4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草本植物的總稱。如:「綠草」、「草木」。
隨便、不認真。如:「草率」、「潦草」、「草草了事」。
草書、草體。如:「狂草」、「行草」。
初步的。如:「草創」、「草約」、「草案」。
底稿、文稿。如:「起草」、「草圖」。
田野、荒野。如:「草澤」、「草莽」。
用草做成的。如:「草蓆」、「草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C。金屬元素之一。顏色為淡紅色,柔韌有金屬光澤,富延展性。是良好的導電、導熱體。容易與其他金屬形成合金,可供工業、工程、藝術等廣泛運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駱駝:一種哺乳動物。高大,背有肉峰。耐飢渴,能載負重物在沙漠中行走,也稱為「沙漠之舟」。
與駱駝有關的。如:「駝峰」。
脊椎不正常彎曲,致使背部隆起。如:「彎腰駝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叢生的草地。如:「莽原」、「草莽」。
廣大深遠的樣子。如:「莽莽」。
粗率、冒失的。如:「莽夫」、「莽漢」、「鹵莽」、「莽撞」。
草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田野、草野。也指草木叢生的荒原。如:「這片草莽好遼落。」《左傳.昭公十二年》:「昔我先王熊繹辟在荊山,篳路藍縷,以處草莽。」晉.陶淵明〈歸園田居〉詩五首之二:「常恐霜霰至,零落同草莽。」唐.戴叔倫〈和河南羅主簿送校書兄歸江南〉詩:「草莽人煙少,風波水驛長。」
2.在鄉野、民間。如:「他今日是草莽自在,昔日可是位居高官,日理萬機。」《孟子.萬章下》:「在國曰市井之臣,在野曰草莽之臣。」唐.李頎〈送陳章甫〉詩:「腹中貯書一萬卷,不肯低頭在草莽。」
3.比喻平庸、輕賤。常用作謙詞。《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列傳中.陳子昂》:「梓州射洪縣草莽愚臣子昂,謹頓首冒死獻書闕下。」
4.指平庸、輕賤的人。明.宋濂〈故資善大夫廣西等處行中書省左丞方公神道碑銘〉:「臣一介草莽,亦安敢自絕於天地。」
5.比喻盜賊。如:「草莽流寇」、「時代動盪,很多人淪為草莽打家劫舍。」。
銅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銅製的駱駝,比喻亡國。參見「銅駝荊棘」條。宋.文天祥〈滿江紅.試問琵琶〉詞:「銅駝恨,那堪說!想男兒慷慨,嚼穿齦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