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腹內器官之一,內儲有膽汁,可幫助消化。
勇氣。如:「膽量」、「壯膽」、「破膽」、「膽怯」、「膽大包天」。
器物的內層,可容納水、空氣等。如:「球膽」、「瓶膽」、「這個熱水瓶的內膽已經破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多數中撮取。如:「抽籤」、「抽獎」、「抽樣調查」。
吸取。如:「抽水」、「抽菸」。
脫離。如:「抽身」。
抽象:籠統不具體的概念。如:「抽象畫」。
收、縮。如:「抽筋」。
萌發、長出。如:「抽芽」、「抽穗」。
鞭打。如:「他闖了大禍,被爸爸拿籐條抽了一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大腸、小腸。是動物體內的消化器官之一。形狀似管,有消化和吸收的功能。如:「腸胃」、「腸炎」。
由動物腸子製成的食物。如:「粉腸」、「香腸」。
心思。如:「古道熱腸」、「牽腸掛肚」。
斷腸:比喻悲傷到了極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毀壞、損毀。《呂氏春秋.慎大覽.順說》:「隳人之城郭,刑人之父子也。」《文選.賈誼.過秦論》:「一夫作難而七廟隳,身死人手,為天下笑者,何也?」
摩頂放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條。 01.南朝梁.劉孝標〈廣絕交論〉:「雞人始唱,鶴蓋成陰,高門旦開,流水接軫。皆願摩頂至踵,隳膽抽腸。」 02.唐.陳子昂〈諫靈駕入京書〉:「伏自思之,生聖日,沐皇風,摩頂至踵,莫非亭育,不能歷丹鳳,抵濯龍。」
摩頂至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不辭辛勞,捨己為人。《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皆願摩頂至踵,隳膽抽腸。」唐.陳子昂〈諫靈駕入京書〉:「伏自思之,生聖日,沐皇風,摩頂至踵,莫非亭育。」也作「摩頂放踵」。
勢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了彼此的權勢利益而交往。《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若其寵鈞董石,權壓梁竇,……皆願摩頂至踵,隳膽抽腸,約同要離焚妻子,誓殉荊卿湛七族,是曰勢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