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25.03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黃金時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歷史上文明或政治、社會發展的全盛時期。如:「清高宗在位六十年,是清朝的黃金時代。」
2.某事最昌盛的時期。如:「唐朝是詩歌的黃金時代。」
3.人生最得意的時期,多指青年時代。如:「現在正是你的黃金時代,應該好好把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金子或向日葵的顏色。三原色之一。如:「米黃」、「杏黃」、「鵝黃」。
指某些黃顏色的東西。如:「蛋黃」、「蟹黃」。
變成黃褐色而枯萎。如:「啊!樹葉都黃了。」
內容與色情有關的。如:「黃色書刊」、「這個笑話太黃了。」
黃帝的簡稱。如:「黃老之術」、「炎黃子孫」。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候,一段的時間。如:「現時」、「古時」、「那時」。
一定的時間。如:「按時」、「準時」、「限時」。
機會。如:「時機」、「時來運轉」。
經常。如:「時常」、「時時」、「學而時習之」。
偶爾。如:「時好時壞」。
現在的、當前的。如:「時弊」、「時裝」、「時事」、「時局」。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時為六十分。如:「這件事不是一時三刻的時間就可以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歷史的某一時段。如:「朝代」、「清代」、「現代」、「近代」。
替代、替換。如:「代課」、「代勞」、「代表」、「代號」、「取代」。
接替。如:「瓜代」、「父死子代」、「新陳代謝」。
量詞。用於計算輩分的單位。如:「他家四代祖孫都從事同一行業。」
時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歷代、世代。唐.高適〈酬馬八效古見贈〉詩:「時代種桃李,無人顧此君。」
2.歷史上的某個時期階段。如:「冰河時代」、「石器時代」、「銅器時代」。《宋書.卷一四.禮志一》:「況三國鼎峙,歷晉至宋,時代移改,各隨事立。」
3.人生命中某個時期。如:「幼年時代是人格養成的重要時期。」
4.現代。如:「只要肯努力學習新事物,不用害怕跟不上時代。」
黃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貴重金屬,因具美麗奪目的金黃色光澤而得名。延、展性極佳,化學性穩定,可用於電力、太空等工業,也可用來製造貨幣、首飾等。也稱為「金子」。
2.銅。《書經.舜典》:「金作贖刑。」漢.孔安國.傳:「金,黃金。」唐.孔穎達.正義:「此傳黃金,呂刑黃鐵,皆是今之銅也。」
3.糞便的戲稱。如:「不可讓寵物隨地便溺,以免黃金遍地,有礙市容觀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