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85.57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用來烹煮食物的金屬器具。圓腹、三足兩耳,亦有四足的方鼎。盛行於商、周時代。如:「鼎鼐」、「鼎鑊」、「列鼎而食」。
古代傳國的寶器,作為王位、帝業的象徵。如:「問鼎中原」。
盛大。如:「鼎力相助」、「鼎鼎大名」。
方當、正當。如:「鼎盛」。
借指三公、宰相、重臣等高位。如:「臺鼎」、「鼎輔」。
古代烹殺罪人的刑具。
比喻三方對峙。如:「三國鼎立」、「鼎足而居」、「勢成鼎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腳。如:「雙足」、「大足」、「節足動物」。
充滿、不缺乏。如:「充足」、「足夠」、「滿足」。
可以。如:「足供參考」、「足以自豪」。
值得。如:「何足掛齒」、「微不足道」。
整整的、完全的。如:「玩足了一星期」、「在水中悶了足足有三分鐘的氣。」
遠足:一種短程徒步郊遊的活動。如:「明天老師要帶我們全班去陽明山遠足。」
足下:A>腳下。如:「她足下踩著三寸的高跟鞋。」B>尊稱君主或朋友,在書信中常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三位。大寫作「參」,阿拉伯數字作「3」。
數量是三的。如:「三個」、「三人成虎」、「三代同堂」。
表示多數、多次。如:「三番兩次」、「一問三不知」。
鼎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三方對立的情勢。晉.潘岳〈為賈謐作贈陸機〉詩一一章之三:「三雄鼎立,孫啟南吳。」《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操軍破,必北還,如此則荊吳之勢彊,鼎足之形成矣。」
元培科技大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台醫專、中華醫專在元培的淵源下相繼成立,成為台灣北中南三區各有一醫事技術專科學校的教育美事,而此鼎足而三的醫專淵源始自於元培。學校創立之初,創校人秉持量少質精的理念,僅設「放射技術」、「醫務管理」、「醫事檢驗」三科,學生僅千餘人,每年畢業生不過二百餘人。民國70年,原修業五年制改為修業六年制(含實習一年)民國80年,原修業六年制改為修業五年制(含實習半年),同時成立二年制「環境工程衛生科」及「食品衛生科」。民國81年,設立「護理科」。民國83年,設立二年制「醫學工程科」及「醫務管理科」。民國84年,設立二年制夜間部及...
懷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1)唐代名僧(725~785)。俗姓錢,字藏真。長沙(今屬湖南)人。為書法家,精擅狂草,存世書跡有自敘、苦筍等帖。(2)唐代高僧(624~697)。俗姓范,祖籍南陽,後遷京兆。出家後專攻律學,為律宗東塔宗的創始人。曾從道宣、法礪習四分律,因不滿師說,決自撰新疏。對於前人的著作能捨短取長,主張曾轟動一時。與相部宗、南山宗鼎足而三。弟子以法慎最有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