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6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齊人攫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一齊國人想要得到金子,於是到賣金子的地方,向人搶奪金子,後來被綑綁審問,為何在眾目睽睽之下行搶?齊人回答:「殊不見人,徒見金耳。」典出《呂氏春秋.先識覽.去宥》。後用以比喻被利欲蒙蔽了心智,行事不顧後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整。如:「整齊」、「齊一」。
達到同樣的高度或長度。如:「草深齊肩」。
同時、同樣做一件事。如:「齊唱」、「齊步走」、「百花齊放」。
整理、整治。如:「齊家治國」。
完備。如:「齊備」、「齊全」。
使同等、一致。如:「齊心」。
齊衰:一種喪服。以粗麻布製成,衣旁有滾邊。如:「古代祖父母去世,須著齊衰,服期一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鳥獸用爪捕取獵物。如:「老鷹攫雞」、「餓虎攫羊」。《漢書.卷八九.循吏傳.黃霸傳》:「吏出,不敢舍郵亭,食於道旁,烏攫其肉。」
2.撲取、奪取。如:「攫搏」、「攫為己有」。《莊子.讓王》:「左手攫之則右手廢,右手攫之則左手廢。」唐.柳宗元〈愚溪對〉:「見交趾寶貨之多,光溢於目,思以兩手左右攫而懷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齊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齊國人。《孟子.公孫丑上》:「子誠齊人也,知管仲、晏子而已矣。」
2.集合眾人。《紅樓夢》第一一一回:「一夜誰敢安眠,一到五更,聽到外面齊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