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領域 450-2 學習階段 7
學習內容 450-Aa-Ⅳ-3
學年度 109學年度上學期 年級 七年級
教科書版本 南一 章節 世界中的臺灣
投稿人 葉郁菁
此標籤共 9 筆詞條
詞條類別 詞條名稱 詞條解釋
七大洲
三大洋
時區
氣候帶
時區 受地球自轉影響,全球各地時間不一,可分為24個時區,每時區橫跨經度15度。 英國倫敦格林威治天文臺所在時區稱為GMT標準時間,其範圍為東經7.5度~西經7.5度,自此向東每15度依序為GMT+1時區、GMT+2時區...GMT+12時區 ,向西每15度依序為GMT-1時區、GMT-2時區…GMT-12時區。其中臺灣位於GMT+8時區,也就是時間上比英國倫敦快了8小時。
氣候帶 一、全球各地氣候狀況不一,以氣溫而言,在不考慮地形、洋流、距海遠近、人為活動等因素下,所在緯度為影響各地氣溫的主要原因。一般而言,受太陽照射角度影響,在南、北回歸線之間,因太陽直射,平均氣溫較高,稱為熱帶。在南、北極圈內,斜射角度大,平均氣溫低,稱為寒帶。回歸線至極圈之間,稱為溫帶。 二、熱帶及溫帶再依雨量多寡、降雨季節等情形,可細分為不同氣候類型。 (一)熱帶:熱帶雨林、熱帶莽原、熱帶沙漠、熱帶季風等。 (二)溫帶:溫帶海洋性、溫帶大陸性、溫帶地中海型、、溫帶沙漠、溫帶季風等。 三、寒帶氣候因蒸發微弱,普遍少雨,以最暖月月均溫10度為依據,可再分為極地與副極地氣候。 四、高度超過3000公尺之山地,終年溫度較低,稱為高地氣候。
永晝永夜 因地球自轉緣故,世界大多數地區每日會歷經白天與黑夜的差別。但同時受地軸傾斜的影響,白天、黑夜的時間並不一定等長,一般而言,緯度越高的地區晝夜時間相差會越多。 地球公轉及地轉傾斜產生了四季。 在夏季,由於太陽直射北半球,造成晝長夜短,緯度越高的地區白天越長,至北極圈內出現日不落現象,稱為永晝,反之在南極圈則為永夜。 在冬季,由於太陽直射南半球,因此越往南極圈方向白天越長,至南極圈內出現永晝現象,北極圈則為永夜。
七大洲 全球陸地概分為七大區域,稱為七大洲,以方便指稱。 一、亞洲:位居歐亞大陸東側,向東面臨太平洋。大部份國家或地區位於東、北半球,為目前全球面積最大、人口數最多的一洲。 二、歐洲:位居歐亞大陸西側,向西面臨大西洋,以烏拉山、高加索山與亞洲為界。全境位居北半球,並跨東、西半球。全境無沙漠。 三、美洲:東臨大西洋,西臨太平洋,為一狹長形陸塊。任其位置、文化等因素,再分為北美洲及中南美洲,以巴拿馬地峽為分界。 四、非洲:以西奈半島與亞洲相連,為全球第二大陸塊。因赤道橫貫其中部緣故,氣候呈現南北對稱。生育率高,總人口數為全球次高,但受殖民背景、內戰等因素影響,多數國家在經濟、醫療、生活水準上皆較全球平均為低。 五、大洋洲:為散居在太平洋面上的大小島嶼,其中最大島為澳洲。島嶼眾多,以國際換日線、赤道概分為三大島群,大多位居熱帶,以珊瑚礁島及火山島為主。受全球暖化影響,某些島嶼面臨國土淹沒的危機。 六、南極洲:大部份區域為於南極圈內,溫度偏低,為全球目前測得氣溫最低之地區。各國簽署協定本洲非屬任何一國家主權,唯有從事大氣、地質等研究人員可短期居住於此。受全球暖化影響,南極冰棚崩塌融化速度加劇,對全球氣候、海平面、生物等造成的影響為各國共同關注議題。
三大洋 全世界的海水相連相通,但為指認方便,故命名之,其中最大的三個洋面稱為三大洋。 一、太平洋:全球最大海洋,東側為美洲,西側為亞洲。 二、大西洋:東側為歐洲、非洲,西側為美洲,所謂的「大航海時代」即以大西洋為背景、歐洲為起點,開啟地理大發現。 三、印度洋:位於亞洲南方、非洲東方及澳洲西方,為全球第三大洋面。

世界中的臺灣的公開連結

詞條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