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領域 445 學習階段 3
學習內容 445-INb-II-6
學年度 109學年度上學期 年級 三年級
教科書版本 南一 章節 植物的身體
投稿人 李佳恬
此標籤共 12 筆詞條
詞條類別 詞條名稱 詞條解釋
對生
攀折
種子
托葉
欒樹
葉柄
互生
輪生
叢生
臺灣欒樹 臺灣欒樹是在臺灣行道上常見的樹木,也是臺灣本土的原生特有樹種。 當節氣進入秋分,九月的時候,天氣開始慢慢轉涼,欒樹會開出滿滿的黃色小花,燦爛佈滿樹冠,因此有個美麗的名稱「台灣金雨樹」。 幾天之後,黃花叢出現紅斑,黃色小花開始落地,經過授粉的雌蕊,變成嫩紅色苞片的果實。 再到了冬天,嫩紅色轉為暗紅色,暗紅色的果實膨脹成氣囊狀,看起來就像成千萬個小燈籠掛在樹上,因此也有「燈籠樹 」之稱。 欒樹一年四季呈現豐富的色彩變化,從綠色、黃色,轉成紅色,因此又稱「四色樹」。
白千層 白千層是在臺灣行道樹之一,夏到秋季會開出白色或淡黃色的花,形狀就像刷瓶子的迷你刷,有特別的香味,也叫做「白瓶刷子樹」。 白千層最大的特徵就是樹皮,它的樹皮厚且柔軟呈海綿狀,樹皮顏色為白色或棕色,每年都會向外長出新皮,把原本老樹皮推擠出來呈片狀堆疊,因此項特性而得名。

植物的葉、莖、根的公開連結

詞條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