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領域 450 學習階段 5
學習內容 450-Ce-Ⅲ-1
學年度 109學年度上學期 年級 五年級
教科書版本 康軒 章節
投稿人 Jan
此標籤共 6 筆詞條
詞條類別 詞條名稱 詞條解釋
艋舺
會館
一府二鹿三艋舺
三郊 「郊」原本是形容「邑」,並有結交、寬廣的意思,在清領時期的臺灣則是用來代表各個商行的工會組織,像是現在的同業工會。 「三郊」,是指臺南「府城三郊」,主要包括北郊蘇萬利、南郊金永順、糖郊李勝興。這些大郊商們,分別負責不同的進出口項目,主要輸出物有:糖、龍眼乾、樟腦、豆類,米、魚翅等等。 郊商們透過合作與競爭的方式進行商業貿易,並且擔負起部分維護地方管理如:修建道路廟宇,以及為了維護自己的財產,擊退來犯的海盜。
大稻埕 1860年清朝與英法簽訂「北京條約」,淡水開港通商。英國人對於臺灣的樟腦、茶葉需求很高。大稻埕在淡水開港後,變成臺北最熱鬧的商業中心,以茶葉、布料的貿易為主。當時在大稻埕遍佈洋行,獲取了極高的商業利益,並且在臺灣巡撫劉銘傳的主導下,成立「茶郊永和興」,也就是現今的臺北市茶業公會。 附註:英國人有喝下午茶的習慣,並且在當時樟腦是製作底片重要的原料,需求非常高。

清領前期的社會與文化-商業組織的公開連結

詞條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