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國學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ó xué
解釋:
  1. 本國固有的學術。如我國的國學,包括經學、史學、子學、文學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國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ó xué
解釋:
1.本國固有的學術、文化。如:「一般中文系所說的國學,包括經學、史學、子學、文學等。」
2.國家為全國設立的學校。《幼學瓊林.卷三.宮室類》:「成均辟雍,皆國學之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國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國學」指虞、夏、商、周時代都城中的學校,包括大學、小學兩種不同程度的學校。四代國學名稱各不相同,據〔小戴禮記.王制〕鄭玄註和〔大戴禮記.保傅〕孔廣森註:虞代國學中的大學位於都城西郊,稱上庠,小學位於王宮之東,稱下庠;夏代的大學位於王宮之東,稱為東序,小學位於西郊,稱西序;商代的大學位於西郊,稱為右學,小學位於王宮之東,稱左學;周代國學又分天子之學和諸侯之學,天子大學有五,稱辟雍、成均、上庠、東序和瞽宗,諸侯大學名為泮宮,天子小學在西郊,稱虞庠。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國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國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