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廢棄污泥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aste Sludg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廢棄污泥是指在許多不同的淨化處理過程中被排除的污泥,而將進行進一步處理及處置。污泥產生的來源有初級沈澱池、最終沈澱池及其他一些二級處理,例如高率滴濾池、標準滴濾池、旋轉生物圓板、標準活性污泥等。而廢棄污泥的進一步處理及處置有重力式濃縮、溶解空氣浮除、離心式脫水、化學氧化、石灰穩定化、好氧消化、厭氧消化、化學調理、熱處理或調理、乾燥床、真空過濾、壓力過濾、水平濾帶過濾、土地利用、堆肥、熱乾燥、衛生掩埋、焚化、石灰固化、熱分解、濕式氧化等。污泥處理為利用濃縮、消化、脫水等方法使污泥達減量、安定、安全之效果。其目的有:(1)將污泥中水部份予以分離、減少容量,以利最後之棄置。(2)將有機物變為穩定的有機物、無機物,以合乎衛生、安全。(3)去除污泥中之寄生蟲、致病菌。(4)將處理後之污泥用作肥料,改良土壤,以出售回收部份污水處理成本。污泥處置為污泥經處理後投棄海洋、農地利用、衛生掩埋及建築材料利用等最終處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廢棄污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