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污泥、淤泥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ludg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1)河川或其它水體底面之有機沈澱物。(2)由水或廢水之化學處理、混凝沈澱、浮除或生物氧化等作用形成而去除的物質。(3)於水或廢水之處理過程,所收集的任何固體物質,通當含多量水份,其主要來自的處理單元為:
1.沈砂池:少量浮渣。2.曝氣或調勻池:少量浮渣。3.初級沈澱池:原廢水中之懸浮固體物。4.二級沈澱池:主要為廢棄之微生物如活性污泥、滴濾池腐植泥、RBC剝落之污泥。5.化學混凝沈澱池:大量混凝污泥。為了正確了解設計污泥處理單元及控制操作過程,必須了解污泥量及其特性。一般而言其性質隨來源、放置時間、處理程序而有差異。而污水處理過程中所產生之污泥,含水率約96-99.5%,體積約為處理水量的0.5-2.5%,放置後容易腐敗發臭,故須作污泥處理,其處理方式包括濃縮、消化、脫水、乾燥及焚化,使其達到安定化並合乎衛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污泥、淤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