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肚胿 - 教育百科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uā-tōo-ku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指很大的肚子。
    例如:伊有一个大肚胿,做啥物代誌攏真無方便。I ū tsi̍t ê tuā-tōo-kui, tsò siánn-mih tāi-tsì lóng tsin bô hong-piān. (他有一個很大的肚子,做起任何事都很不方便。)
  2. [形] 指一個人的食量很大。
    例如:伊親像大肚胿,一頓會當食六碗飯。I tshin-tshiūnn tuā-tōo-kui, tsi̍t tǹg ē-tàng tsia̍h la̍k uánn pn̄g. (他的食量真的很大,一餐可以吃掉六碗飯。)
  3. [名] 指懷孕。
    例如:伊揹一个大肚胿,嘛仝款拋拋走。I phāinn tsi̍t ê tuā-tōo-kui, mā kâng-khuán pha-pha-tsáu. (他懷孕挺了個大肚子,還是一樣四處跑。)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大肚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大肚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