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形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部 + 4 畫 = 7 xí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樣子、模樣。如:「形狀」、「圓形」、「外形」。
  2. 軀體。如:「形影不離」、「形單影隻」。
  3. 狀況。如:「地形」、「形勢」。
  4. 表現、顯現。如:「形諸於色」、「喜形於色」。
  5. 比較。如:「相形之下」、「相形失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形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íng
解釋:
  1. 實體、身體。
    【例】有形、無形、形骸
  2. 樣子、外貌。
    【例】圓形、人形、形形色色
  3. 狀況。
    【例】情形
  4. 描寫。
    【例】形容、形諸筆墨
  5. 表現、顯現。
    【例】喜形於色、形之於外
  6. 比較、對照。
    【例】相形見絀、相形失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íng
解釋:
[名]
1.實體、身體。如:「有形」、「無形」、「形影不離」。《呂氏春秋.先識覽.去宥》:「人之老也,形益衰,而智益盛。」
2.樣子、樣貌。如:「圓形」、「形象」、「形態」、「形容」。《孫子.虛實》:「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晉書.卷一一四.苻堅載記下》:「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木,皆類人形。」
3.狀況。如:「情形」。
4.地勢。如:「地形」、「形勢」。《史記.卷八.高祖本紀》:「秦,形勝之國,帶山之險。」
[動]
1.表現、顯現。如:「喜形於色」、「形之於外」。《禮記.樂記》:「感於物而動,故形於聲。」南朝梁.蕭統〈文選序〉:「情動於中而形於言。」
2.構成、變成。《管子.牧民》:「惟有道者,能備患於未形也,故禍不萌。」
3.描寫。如:「形容」、「難以形於筆墨」。
4.比較、對照。如:「相形見絀」。《淮南子.齊俗》:「故高下之相傾也,短脩之相形也,亦明矣。」
解釋:
「形」的異體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hape
作者: 盧玉珍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拉邦動作分析詞,指的是人與環境的橋樑,也是人類感情的呈現。此一名詞與觀念內容主要創自華倫.藍博(Warren Lamb),雖然拉邦在其著作中常以形式(Form)作為形(Shape)的代名詞,Shape這個字並未出現在拉邦的早期著作中。其後,Judith Krestenburg以藍博的「形」為基本觀念,而發展出「動作輪廓法」(Action Profile),用以研究嬰兒之成長。具體而言,形可由想像你自己走下一條擁擠的街道來體驗,你是否深呼吸,而試圖集中注意力於體內的空間?或者,你直接推開別人,以便通過街道?甚或東鑽西擠,為自己開創向前走的空間?正如拉邦所說:「我們不只以行動(動作)來改變身體的位置與周圍環境,而且由我們的心靈中把動作加進了色彩與情調。」(1939/1974: 48)。
參照:
Ann Axtman《Rudolf Laban: Movement Language and the Choreographic Process [1910-1936]》1993、Cecily Dell《A Primer for Movement Description》1977、Rudolf von Laban《The Language of Movement》1974、Vera Maletic《Body-Space-Expression》1987 & ""Laban Concepts & Laban Dialects: Issues of Shape,""《The Guild Magazine》no. 77, May 1988: 23-31、《The LMA Compendium》1990.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î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樣子、模樣、形狀。
    例如:這種餅哪會做這形的。Tsit-tsióng piánn ná-ē tsò tsit hîng--ê. (這種餅怎麼會做成那種形狀。);地形 tē-hîng、
  2. [名] 情勢。
    例如:形勢 hîng-sè、情形 tsîng-hîng。
  3. [動] 描繪。
    例如:形容 hîng-iông。
  4. [動] 逐漸現出。
    例如:形成 hîng-sîng。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