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於 - 教育百科
ˊ
部 + 4 畫 = 8 [一]wū[二]yú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介詞:A>在。如:「寫於臺北」、「舟行於海」、「生於斯,長於斯。」B>對。如:「於你有利」、「於事無補」。C>給。如:「嫁禍於人」、「還政於民」。D>表比較。如:「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E>由、從。如:「取之於民」、「取之於社會」。F>表被動。如:「貽笑於人」。G>向。如:「求助於人」、「問道於盲」。>到、至。如:「聲聞於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於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介詞:(1) 相當於「在」,表示地點、時間。
    【例】生於戰亂、處於困境 (2) 相當於「給」、「與」,引進施事對象。
    【例】嫁禍於人 (3) 相當於「向」,表示趨向。
    【例】求助於人 (4) 相當於「對」,表示動作對象。
    【例】無濟於事 (5) 相當於「到」、「至」,表示所到。
    【例】聲聞於天 (6) 相當於「從」、「由」,表示所從。
    【例】青出於藍 (7) 相當於「被」,表示被動。
    【例】勞力者治於人。 (8) 相當於「比」,引進比較對象。
    【例】目高於頂、苛政猛於虎。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嘆詞。表示感慨、讚美的語氣。
    【例】於!鯀哉!(《書經.堯典》)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介]
1.在。如:「生於某年」、「舟行於海」、「生於斯,長於斯。」
2.給。《論語.衛靈公》:「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3.向。《論語.學而》:「子禽問於子貢。」《明史.卷二.太祖本紀二》:「丙子,頒即位詔於天下。」
4.對。如:「於心不忍」、「於事無補」。《論語.公冶長》:「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
5.到、至。《史記.卷二九.河渠書》:「於吳,則通渠三江、五湖;於齊,則通菑濟之閒。」唐.柳宗元〈捕蛇者說〉:「自吾氏三世居是鄉,積於今六十歲矣。」
6.從、由。《老子》第六四章:「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褚公於章安令遷太尉記室參軍。」
7.被,置於動詞之後,表示被動。《左傳.成公二年》:「郤克傷於矢,流血及屨。」《史記.卷六八.商君傳》:「魏惠王兵數破於齊、秦,國內空,日以削,恐。」
8.為、為了。《史記.卷三二.齊太公世家》:「齊使管仲平戎於周。」
9.比,置於形容詞之後,表示比較。《禮記.檀弓下》:「苛政猛於虎也。」唐.李白〈蜀道難〉:「噫吁戲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10. 和、與、跟。《論語.子路》:「吾黨之直者異於是,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宋.蘇軾〈日喻〉:「而人之未達也,無以異於眇。」
[連]
與、和,表示並列。《戰國策.齊策一》:「今趙之與秦,猶齊之於魯也。」《漢書.卷六○.杜周傳》:「況將軍之於主上,主上之與將軍哉!」
[動]
依靠。三國魏.曹植〈當來日大難〉詩:「廣情故,心相於。」唐.劉得仁〈贈敬晊助教〉詩二首之一:「便欲去隨為弟子,片雲孤鶴可相於。」
[助]
位於句首的語氣詞,無義。《易經.繫辭下》:「於稽其類,其衰世之意邪。」唐.盧肇〈漢堤〉詩:「於惟餘甿,飢傷喘呼。」
[名]
姓。如宋代有於清言。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烏」的本字。《穆天子傳》卷三:「徂彼西土,爰居其野。虎豹為群,於鵲與處。」晉.郭璞.注:「於,讀曰烏。」
[歎]
表示感嘆、讚美的語氣。《詩經.周頌.清廟》:「於穆清廟,肅雝顯相。」《史記.卷二.夏本紀》:「皋陶曰:『於!慎其身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î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