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周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5 畫 = 8 zhōu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普遍、全面。如:「周遍」、「周到」、「周身」、「眾所周知」。
  2. 完密。如:「周密」、「周全」、「周詳」。
  3. 環繞區域的外圍部分。如:「周遭」、「四周」。
  4. 救濟、援助。如:「周濟」、「周急」。
  5. 星期。通「週」。如:「一周有七天」。
  6. 滿一年。通「週」。如:「周歲」、「十周年校慶」。
  7. 環繞。通「週」。如:「周而復始」。
  8. 量詞。用於計算環繞次數的單位。如:「環島一周」、「繞場兩周」。
  9. 朝代名。
  10.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u
解釋:
  1. 完密、嚴謹。
    【例】周密、周全、周詳
  2. 區域的外圍環繞部分。
    【例】周圍、四周、圓周
  3. 環繞。
    【例】周而復始
  4. 普遍、全部、都。
    【例】周身、眾所周知
  5. 救濟、援助。
    【例】周急、周濟       
  6. 量詞。計算環繞次數的單位。
    【例】環島一周、繞場兩周
  7. 滿、達到。
    【例】周年、周歲
  8. 星期。通「週」。
    【例】周末
  9. 朝代名:(1) (西元前1122∼前256)周武王翦商至周赧王為秦所滅。前期都鎬京,史稱為「西周」,後期都雒邑,史稱為「東周」。 (2) (西元557∼581)北朝諸朝之一。鮮卑族宇文覺廢西魏主自立,都長安,後為楊堅所篡。史稱為「北周」,亦稱為「後周」。 (3) 唐朝武則天稱帝,改國號為「周」。 (4) (西元951∼959)五代諸朝之一。郭威滅後漢所建,都開封。恭帝時,被大將趙匡胤逼迫讓位。史稱為「後周」。
  10.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u
解釋:
[形]
1.完密、嚴謹。如:「周密」、「周詳」。《左傳.昭公四年》:「其藏之也周。」《說文解字.口部》:「周,密也。」唐.劉知幾《史通.卷五.補註》:「范曄之刪後漢也,簡而且周,疏而不漏,蓋云備矣。」
2.完備、充足。《左傳.文公三年》:「君子是以知秦穆公之為君也,舉人之周也。」《紅樓夢》第六四回:「後來不料遭了官司,敗落了家產,弄得衣食不周,那裡還娶得起媳婦呢?」
3.全部、整個。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濼陽消夏錄》:「見數物似人似獸,周身麟皴,班駁如古松。」
[名]
1.朝代名:(1)參見「周朝」條。(2)參見「北周」條。(3)唐朝武則天稱帝,改國號為「周」。(4)參見「後周」條。
2.環繞區域的外圍部分。如:「圓周」、「周圍」。北魏.酈道元《水經注.穀水注》:「池東西千步,南北千一百步,四周有塘。」
3.量詞。計算環繞次數的單位。如:「環島一周」、「繞場兩周」。
4.滿一年。通「週」。如:「周年」、「周歲」。
5.一星期。如:「周末」。
6.姓。如明代有周順昌。
[動]
1.環繞。如:「周而復始」。《楚辭.屈原.九歌.湘君》:「鳥次兮屋上,水周兮堂下。」
2.救濟、援助。通「賙」。如:「周濟」。《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夷王梅賾等並帥支黨來附遜,遜傾財帛,周贍經卹。」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一八.恤貧濟老》:「富家沿門親察其孤苦艱難,遇夜以碎金銀或錢會插于門縫,以周其苦。」
[副]
普遍、全、都。如:「眾所周知」。《易經.繫辭上》:「知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宋.蘇軾〈上神宗皇帝書〉:「以古揆今,則似內重,共惟祖宗所以預圖而深計,固非小臣所能臆度而周知。」
解釋:
「周」的異體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u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Tsiu
屬性: 附-百家姓
解釋:
  1. 附錄-百家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