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滿 - 教育百科
滿
ˇ
ˇ
部 + 11 畫 = 14 mǎ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充實、充足。如:「充滿」、「填滿」、「滿懷感激」、「精神飽滿」。
  2. 全、遍。如:「滿腹經綸」、「滿地黃花」、「滿面春風」、「滿身是水」。
  3. 完備周全。如:「圓滿」、「完滿」、「美滿」。
  4. 切合心意。如:「滿意」、「自滿」、「不滿現狀」。
  5. 已達到標準、界限。如:「假期已滿」、「報名人數已經額滿了。」
  6. 很、非常、十分。如:「滿厲害」、「滿不錯」、「滿像樣的」。
  7. 中國東北的民族。如:「滿族」、「滿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滿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n
解釋:
  1. 充盈,容量呈現飽和的狀態。與「空」相對。
    【例】充滿、填滿、滿腔熱血 ◎
  2. 完備、美好。
    【例】圓滿、幸福美滿
  3. 切合心意。
    【例】滿意、不滿現狀
  4. 驕傲。
    【例】自滿
  5. 很、挺。
    【例】滿不錯的、滿厲害
  6. 達到某一限度。
    【例】期滿、不滿一歲
  7. 中國少數民族之一。本為女真族後裔,清太祖改稱為滿洲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n
解釋:
[動]
1.充盈、全部充實。如:「充滿」、「填滿」。唐.杜甫〈秋興〉詩八首之四:「西望瑤池降王母,東來紫氣滿函關。」
2.達到某一限度。如:「期滿」、「不滿一歲」。《文選.古詩十九首.生年不滿百》:「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封神演義》第六○回:「只見營外來一道人,身不滿八尺,面如瓜皮,獠牙巨口。」
3.切合心意。如:「滿意」、「不滿現狀」。
[形]
1.全、遍、整個。如:「滿面春風」、「滿城風雨」、「滿腹經綸」。唐.白居易〈琵琶行〉:「淒淒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宋.葉紹翁〈遊園不值〉詩:「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2.充足、完備、美好。如:「完滿」、「圓滿」、「幸福美滿」、「精神飽滿」。
3.驕傲。如:「自滿」。《書經.大禹謨》:「滿招損,謙受益。」
[副]
很、十分。如:「滿厲害」、「滿不錯」、「滿像樣」。
[名]
1.中國少數民族之一。本為女真族後裔,清太祖改稱為「滿洲族」。
2.姓。如晉朝有滿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uá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容量呈現飽和。
    例如:水欲滿出來矣。Tsuí beh buán--tshut-lâi--ah. (水要溢出來了。)
  2. 滿
音讀: muá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到達某一個時間點或期限。
    例如:阮囝滿三歲矣。Guán kiánn muá sann huè--ah. (我兒子滿三歲了。)
  2. [形] 飽和的。
    例如:人真濟,坐甲足滿的。Lâng tsin tsē, tsē kah tsiok muá--ê. (人很多,坐得很滿。)
  3. [形] 表示整個、全部、普遍等意象。
    例如:滿山春色 muá suann tshun-sik、滿面春風 muá-bīn tshun-hong。
  4. 滿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滿 相關客家語 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