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等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ˊ
部 + 6 畫 = 12 dě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品級、次第。如:「等級」、「優等」、「上等」、「甲等」、「劣等」。
  2. 指數量相同、次第相齊。如:「相等」、「等於」、「平等」。
  3. 待、候。如:「等待」、「等車」、「等候」。
  4. 表刪節的用語。如:「這次畫展參展的作品有書法、國畫、素描等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等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ěng
解釋:
  1. 候、待。
    【例】等車、等不及、等一會兒
  2. 相同、同量。
    【例】平等、等於、等量齊觀
  3. 次第、品級。
    【例】高等、甲等、高人一等
  4. 種、類。
    【例】何等人物、這等事情
  5. 置於代名詞後,表複數。
    【例】我等、爾等、渠等
  6. 置於列舉的名詞後:(1) 表煞尾。
    【例】岳飛、文天祥、史可法等三人。 (2) 表列舉不盡。
    【例】洗衣、燒飯、拖地等家務事。
  7. 一種小型的秤。同「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ěng
解釋:
[名]
1.品級、次第。如:「上等」、「甲等」、「劣等」、「高人一等」。
2.種、類。如:「何等人物」、「這等事情」。《紅樓夢》第一一五回:「在弟是庸庸碌碌一等愚人,忝附同名。」
3.表類數之詞:(1)表複數。如:「我等」、「爾等」、「一干人等」、「紐約、倫敦、東京等世界金融中心。」(2)表列舉不盡。如:「我每天單是孩子的事都忙昏了,其他如廚房等等的事就更不用說了。」
4.一種小型的秤。用來稱金、銀、藥物等少量物品的衡器。《警世通言.卷二二.宋小官團圓破氈笠》:「便取出銀子,剛剛一塊,討等來一稱。」《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大等秤進,小等秤出。」俗稱為「等子」、「戥子」。
[動]
1.待、候。如:「等車」、「等一會兒」。《西遊記》第一四回:「你往那裡去來?教我行又不敢行,動又不敢動,只管在此等你。」
2.相同、相齊。如:「相等」、「等於」、「均等」、「平等」、「高低不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相關資料連結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á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候、待。
    例如:等物僫到,等人快老。Tán mi̍h oh kàu, tán lâng khuài lāu. (等東西很難等到,等人容易變老。);佇火車頭等火車。Tī hué-tshia-thâu tán hué-tshia. (在火車站等火車。)
同義詞: 待、等待
音讀: tí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級次。
    例如:上等 siōng-tíng、第一等 tē-it tíng。
  2. [名] 表列舉不盡的刪略詞。
    例如:阮有紅、黃、白等色。Guán ū âng, n̂g, pe̍h tíng sik. (我們有紅、黃、白等顏色。);等等 tíng-tíng。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