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紅樓夢 - 教育百科
ˊ
ˊ
ˋ
hóng lóu mè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óng lóu mèng
解釋:
書名。清代著名的章回小說,一二○回。據近人考證,前八十回為清曹雪芹撰,後四十回為高鶚所續。內容描寫一個巨族賈氏的興廢,而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及其他戚屬侍婢的悲歡生死為緯,寓沉哀於穠麗,為近代小說的傑作。也稱為「風月寶鑑」、「金玉緣」、「情僧錄」、「石頭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紅樓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ung Lou Mêng
作者: 郭玉茹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曲名,賴德和作曲,林懷民編舞,由雲門舞集委託創作,1983年10月臺北市藝術季由陳秋盛指揮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和雲門舞集於臺北市立社教館首演。賴德和揚棄以各省戲曲旋律入樂,製作戲曲風格管弦樂的作法,而從純創作的觀點出發,先構思整個音樂的邏輯系統,以傳統戲劇的鑼鼓點控制表情,突破旋律與線條的觀念,尋找樂器的新音色,以現代聲音來描繪古典世界。序幕寫女媧煉石補天,獨剩頑石一方悠遊於大荒山青埂峰下,為一僧一道拋至紅塵歷劫。第一幕「春」,描寫大觀園內十二金釵的歡舞,賈寶玉加入嬉戲,音樂更是亮麗歡樂的,芒種節送花神的一段以第三幕黛玉葬花的旋律變奏,是全曲少有的漂亮旋律。第二幕「夏」,雜寫大觀園內發生的事,如賈政責子、偷情、爭執等,音樂抽象,寶玉無奈亦步亦趨跟著父親起舞,又想反抗,反映大家庭禮教與封建制度的束縛,暗伏日後的出世思想。第三幕「秋」,以黛玉葬花為主題,音樂為之一變,幽怨悲傷,此段加入豎琴,弦樂減弱,呈現「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的悲涼意境,深秋將暮了。第四幕「冬」,死神降臨人鬼共舞,這時賈府衰相已露,大觀園裡鬼聲啾啾,氣數將盡,穿插薛寶釵出閨成大禮,林黛玉魂歸離恨天的情節,整幕二十多分鐘的音樂聽不到一段完整的旋律,嘈切緊迫的琵琶引領,管樂飄忽,弦樂急促,將人鬼交融的世界處理的蒼茫淒涼。1984年由陳秋盛指揮日本讀賣交響樂團錄音演奏,王正平琵琶獨奏,1994年由財團法人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出版雷射唱片雲門音樂系列 、 。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紅樓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