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出 - 教育百科
ˇ
部 + 3 畫 = 5 chū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由裡面去到外面。與「入」相對。如:「出門在外」、「足不出戶」。
  2. 產生、發生。如:「出汗」、「出水痘」、「出毛病」、「出事了!」
  3. 脫離、離開。如:「出家」、「出軌」、「出走」。
  4. 給與、支付。如:「出錢」、「出納」、「量入為出」。
  5. 表現、顯露。如:「出現」、「出洋相」、「水落石出」。
  6. 超越。如:「出乎意料」、「容貌出眾」、「出人頭地」。
  7. 發洩。如:「出氣筒」、「出了口怨氣」。
  8. 到。如:「出席」、「出場」、「出勤」、「出庭」。
  9. 策劃、擬定。如:「出計謀」、「出主意」、「出題目」。
  10. 放在動詞之後,表示動作的效果。如:「拿出好成績」、「看出嚴重性」、「做出這等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出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ū
解釋:
  1. 自裡面到外面。與「入」、「進」相對。
    【例】出門、出外、足不出戶
  2. 給付、支付。
    【例】支出、入不敷出
  3. 來到。
    【例】出席、出場、出庭
  4. 生產、產製。
    【例】出米、出題
  5. 發行。
    【例】出版、出書、出唱片
  6. 發散、發洩。
    【例】出汗、出氣
  7. 表現、顯露。
    【例】出頭、出名、水落石出
  8. 超過、超越。
    【例】出界、出線
  9. 發生、產生。
    【例】出問題、出車禍、出紕漏
  10. 脫離、離開。
    【例】出家、出軌
  11. 放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的趨向或效果。
    【例】拿出、想出辦法、走出傷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ū
解釋:
[動]
1.自內至外。與「入」相對。如:「足不出戶」。《詩經.鄭風.出其東門》:「出其東門,有女如雲。」
2.產生、發生。如:「出汗」、「出水痘」、「出紕漏」。《易經.說卦》:「萬物出乎震,震東方也。」
3.脫離、離開。如:「出家」、「出軌」。《詩經.小雅.賓之初筵》:「既醉而出,並受其福;醉而不出,是謂伐德。」
4.給予、支付。如:「出錢」、「出納」、「支出」。
5.做官、出任其事。《易經.繫辭上》:「君子之道,或出或處。」《宋書.卷六七.謝靈運傳》:「出為永嘉太守。」
6.表現、顯露。如:「水落石出」。《莊子.天地》:「至言不出,俗言勝也。」
7.發洩。如:「出怨氣」、「出悶氣」。
8.超越。如:「出眾」、「出人頭地」。唐.韓愈〈師說〉:「古之聖人,其出人也遠矣。」
9.到。如:「出席」、「出場」。
10. 策劃。如:「出奇謀」、「出題目」。
[名]
1.外部、外面。《孟子.告子下》:「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2.量詞。古代計算表演段落的單位。《景德傳燈錄.卷十四.潭州雲巖曇晟禪師》:「藥山乃又問:『聞汝解弄師子,是否?』師曰:『是。』曰:『弄得幾出。』師曰:『弄得六出。』」
[副]
放在動詞之後,表示動作趨向或效果完成。如:「拿出」、「看出」、「做出好成績」、「練出一副好身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u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蘊育、發生。
    例如:出好囝孫 tshut hó kiánn-sun(蘊育優秀的後代)、出代誌 tshut tāi-tsì(發生事情)。
  2. [動] 湧出、露出。
    例如:出泉 tshut tsuânn(泉水湧出)、出日頭 tshut ji̍t-thâu(出太陽)。
  3. [動] 離開原來的環境到另一個環境。
    例如:出國 tshut-kok、出社會 tshut-siā-huē。
  4. [動] 超過。
    例如:出界 tshut-kài、二十出 jī-tsa̍p-tshut。
  5. [動] 生產。
    例如:芥菜當咧出 kuà-tshài tng-teh tshut、遮出柳丁 tsia tshut liú-ting。
  6. [動] 奉獻財物。
    例如:出錢 tshut-tsînn、出菜 tshut-tshài。
  7. [動] 發洩。
    例如:出氣 tshut-khuì。
  8. [動] 顯露。
    例如:出名 tshut-miâ、出頭 tshut-thâu。
  9. [副] 捨得。
    例如:袂出得買來食 bē tshut tit bé lâi tsia̍h。
  10. [連] 買方提議買價、還價。
    例如:出五百欲共伊買。Tshut gōo-pah beh kā i bé. (出五百要跟他買。);真俗矣,莫閣出矣!Tsin sio̍k--ah, mài-koh tshut--ah! (很便宜了,別再出價了!)
  11. 量詞。
    例如:八出菜 peh-tshut-tshài(八道菜)、這出菜真好食。 Tsit tshut tshài tsin hó-tsia̍h. (這道菜很好吃。)
反義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