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界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4 畫 = 9 jiè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邊境,兩區域相交的地方。如:「國界」、「界線」、「邊界」、「分界」。
  2. 限定的範圍。如:「眼界」、「以河為界」。
  3. 社會上按職業或性別所做的區分。如:「政界」、「學術界」、「婦女界」、「教育界」、「工商界」。
  4. 限定。如:「界定」、「界說」、「界限」。
  5. 特定的層次。如:「境界」。
  6. 生物學分類系統中最大的階層。如:「動物界」、「植物界」。
  7. 世界:①宇宙空間。如:「世界之大,無奇不有。」②全球性的。如:「世界大戰」、「世界各國」。③整體的組織或現象。如:「兒童世界」、「遊樂世界」。④佛家說過去、現在、未來為世,上下四方為界,合稱「世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界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è
解釋:
  1. 地域的間隔處。
    【例】邊界、國界
  2. 按職業、性別等劃分的特定範圍。
    【例】政界、教育界、婦女界
  3. 生物學分類系統中最大的階層。
    【例】動物界、植物界
  4. 接鄰、毗連。
    【例】中國北界俄羅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è
解釋:
[名]
1.不同事物的分界。如:「地界」、「邊界」、「疆界」、「國界」、「以河為界」。《後漢書.卷六○上.馬融傳》:「奢儉之中,以禮為界。」
2.按職業、工作、性別或其他事物所劃分的特定範圍。如:「眼界」、「政界」、「教育界」、「婦女界」。
3.生物學分類系統中最大的等級。如:「動物界」、「植物界」。
[動]
1.區隔、劃分。《文選.孫綽.遊天台山賦》:「赤城霞起以建標,瀑布飛流以界道。」
2.離間。《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下》:「(范雎)界涇陽抵穰侯而代之,當也。」顏師古注引蘇林曰:「界,間其兄弟使疏。」
3.接鄰、毗連。如:「花蓮縣北界宜蘭縣。」《文選.班固.西都賦》:「右界褒斜、隴首之險,帶以洪河涇渭之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ài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kè/kuè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