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其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部 + 6 畫 = 8 [一]jī[二]qí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代詞。①相當於「他、他們或他的、他們的」。如:「其貌不揚」、「聽其自然」、「各得其所」、「人盡其才,物盡其用。」②相當於「這、那、那個、這些、那些」。如:「其他」、「其中」、「其餘」、「名副其實」、「文如其人」。
  2. 副詞。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如:「其奈我何?」、「豈其然乎?」
  3. 助詞。表示語氣的加強。如:「極其」、「尤其」、「何其榮幸」。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其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他的、他們的。
    【例】各得其所、人盡其才、聽其自然
  2. 這個、那樣。表示指示。
    【例】其中、不厭其煩、查無其事
  3. 豈、難道。
    【例】欲加之罪,其無辭乎?《左傳.僖公十年》)
  4. 助詞。
    【例】言念君子,溫其如玉。(《詩經.秦風.小戎》)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助詞。置於語尾,表示疑問的語氣。
    【例】夜如何其?夜未央。(《詩經.小雅.庭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代]
1.他、他們。用於第三人稱。如:「聽其自然」、「任其自生自滅」。《孟子.萬章上》:「親之,欲其貴也。」唐.韓愈〈師說〉:「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師說〉以貽之。」
2.他的、他們的。如:「人盡其才」、「各得其所」。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亦不詳其姓氏。」
[形]
這個、那樣,表示指示。如:「查無其事」、「不厭其煩」。《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藏諸名山,傳之其人。」
[副]
1.殆、大概,表示揣測。《禮記.檀弓上》:「吾今日其庶幾乎?」唐.柳宗元〈封建論〉:「勢之來,其生人之初乎!」
2.將,表示時間。《左傳.莊公二十二年》:「五世其昌,並于正卿。」《管子.小匡》:「教訓不善,政事其不治。」
3.豈、難道,表示反詰。《左傳.僖公十年》:「欲加之罪,其無辭乎?」唐.韓愈〈祭十二郎文〉:「如吾之衰者,其能久存乎?」
4.可、應該,表示期望。《左傳.隱公三年》:「吾子其無廢先君之功!」《戰國策.魏策四》:「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許寡人。」
[連]
1.若、如果,表示假設。《荀子.勸學》:「蘭槐之根是為芷,其漸之滫,君之不近,庶人不服。」宋.蘇軾〈留侯論〉:「彼其能有所忍也,然後可以就大事。」
2.還是、或是,表示選擇。《莊子.養生主》:「是何人也?惡乎介也?天與?其人與?」《史記.卷四三.趙世家》:「秦誠愛趙乎?其實憎齊乎?物之甚者,賢主察之,秦非愛趙而憎齊也。」
[助]
1.發語詞,無義。《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其以沛為朕湯沐邑。」
2.然,語中助詞。《詩經.秦風.小戎》:「言念君子,溫其如玉。」
3.表示語氣的加強。如:「尤其」、「極其」。
[名]
姓。如漢代有其石。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助]
置於語尾,表疑問的語氣。《詩經.小雅.庭燎》:「夜如何其?夜未央。」《文選.蘇武.詩四首之三》:「征夫懷往路,起視夜何其?」
[名]
人名用字。如漢代有酈食其(音ㄌㄧˋ ㄧˋ ㄐㄧ)。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助]
置於句中或句末。用於彼、何之後。《詩經.曹風.候人》:「彼其之子,不遂其媾。」《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賜!汝來何其晚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代] 他、他們,第三人稱代名詞。
    例如:任其自然 jīm kî tsū jiân。
  2. [代] 他的、他們的,第三人稱代名詞所有格。
    例如:人盡其才 jîn tsīn kî tsâi。
  3. [代] 代指某件事情。
    例如:量其大約 liōng kî tāi iok(約略)。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