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愛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9 畫 = 13 à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喜歡。如:「喜愛」、「酷愛」、「愛屋及烏」。
  2. 珍惜。如:「憐愛」、「愛惜」、「自愛」。
  3. 男女間相互的情意。如:「情愛」、「戀愛」。
  4. 親慕的情緒或事物。如:「慈愛」、「恩愛」、「親愛」、「割愛」、「同胞愛」。
  5. 仁惠。如:「仁愛」、「遺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愛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ài
解釋:
  1. 親慕,對人或事有深刻的感情。
    【例】親愛、愛慕、恩愛
  2. 親慕的情緒或親慕的人、東西。
    【例】母愛、吾愛、割愛
  3. 喜好、喜歡。
    【例】喜愛、愛好、割愛
  4. 珍惜、重視。
    【例】珍愛、愛惜、自愛
  5. 仁德、恩惠。
    【例】仁愛、遺愛
  6. 稱別人女兒的敬稱。同「嬡」。
    【例】令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ài
解釋:
[名]
1.親慕的情緒或親密的感情。如:「同胞愛」、「親子之愛」。《禮記.禮運》:「何謂人情?喜、怒、哀、懼、愛、惡、欲。」
2.恩惠、仁德。如:「遺愛人間」。《韓非子.內儲說上》:「愛多者則法不立,威寡者則下侵上。」
3.所喜歡的人或物。如:「吾愛」、「割愛」。唐.韋應物〈送元錫楊凌〉詩:「端居意自違,況別親與愛。」
4.對別人女兒的敬稱。通「嬡」。如:「令愛」。唐.裴同亮〈唐故清和郡夫人張氏墓誌銘序〉:「夫人張氏,府君賈秀曾孫,游擊利休之愛。」
5.姓。如宋代有愛申。
[動]
1.喜好、親慕。如:「愛才」、「相愛」、「愛唱歌」。《紅樓夢》第六回:「最愛齋僧敬道,捨米捨錢的。」
2.吝惜、捨不得。《孟子.梁惠王上》:「齊國雖褊小,吾何愛一牛?」宋.陸游〈述懷〉詩:「羯胡未滅敢愛死,尊酒在前終鮮歡。」
[形]
1.兩情相悅的。如:「愛情」。
2.被寵愛或重視的。如:「愛妻」、「愛女」。《三國演義》第二五回:「汝弟斬吾愛將,汝必通謀,留你何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à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喜歡。
    例如:我真愛𨑨迌。Guá tsin ài tshit-thô. (我很喜歡玩。);我無愛無老實的人。Guá bô ài bô láu-si̍t ê lâng. (我不喜歡不老實的人。)
  2. [名] 親密的感情、恩惠、仁德。
    例如:愛情 ài-tsîng、愛心 ài-sim。
  3. [動] 想要做某件事。
    例如:我足愛睏的。Guá tsiok ài-khùn--ê. (我很想睡覺。);想著就愛笑。Siūnn--tio̍h tō ài tshiò. (一想到就覺得想笑。)
  4. [副] 要、必須。
    例如:你行路愛小心。Lí kiânn-lōo ài sió-sim. (你走路要小心。)
  5. [動] 期望。
    例如:爸母攏愛囡仔有出脫。Pē-bú lóng ài gín-á ū tshut-thuat. (父母都期待子女有出息。)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