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況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5 畫 = 8 kuà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情形、狀態。如:「近況」、「情況」、「概況」、「狀況」、「實況」。
  2. 比喻、譬喻。如:「以古況今」。
  3. 連詞。表示意思更進一層。如:「況且」、「何況」、「這事情他都能做得到,何況是你。」
  4.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uàng
解釋:
  1. 情形、狀態。
    【例】近況、實況、窘況
  2. 比擬、譬喻。
    【例】以古況今
  3. 表更進一層的語氣。
    【例】何況、況且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uàng
解釋:
[名]
1.情形、狀態。如:「近況」、「概況」、「實況」、「窘況」。
2.恩惠。通「貺」。《漢書.卷四六.萬石君傳》:「皇天嘉況,神物並見。」
3.姓。如三國時蜀國有況長寧,元代有況逵。
[動]
1.比擬、譬喻。《漢書.卷一六.高惠高后文功臣表》:「以往況今,甚可悲傷。」唐.孟郊〈宇文秀才齋中海柳詠〉:「飲柏泛仙味,詠蘭擬古詞。」
2.拜訪、惠顧。《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足下不遠千里,來況齊國。」《漢書.卷五二.灌夫傳》:「將軍肯幸臨況魏其侯,夫安敢以服為解!」
[副]
1.益、更加。《詩經.小雅.出車》:「憂心悄悄,僕夫況瘁。」漢.鄭玄.箋:「況,茲也。」《國語.晉語一》:「以眾故不敢愛親,眾況厚之。」三國吳.韋昭.注:「況,益也。言以眾故殺君,除民害,眾益以為厚。」
2.正、恰好。《董西廂》卷三:「生不勝怏怏,況是無聊,又聞夜雨。」
[連]
表示更進一層的語氣。相當於「何況」、「況且」。《孟子.萬章下》:「則天子不召師,而況諸侯乎?」唐.韓愈〈與崔群書〉:「況天之與人,當必異其所好惡無疑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ó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