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 - 教育百科
ˋ
部 + 1 畫 = 4 tiā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2.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3.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4.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5.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6.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7.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8.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9. 數目極大。如:「天價」。
  10.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天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解釋:
  1. 泛指日月星辰所在的廣大空間。與「地」相對。
    【例】天空、青天、天地
  2. 一晝夜或白天或一天中的某一段時間。
    【例】今天、三更天、三天三夜
  3. 宗教或民俗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
    【例】天國、天堂、升天
  4. 比喻宇宙萬物的主宰,有時指大自然,有時指命運,有時指天神等。
    【例】天意、老天有眼、成事在天
  5. 最重要而不可缺少的事物。
    【例】民以食為天
  6. 節候、氣候。
    【例】春天、晴天、颱風天
  7. 自然的。
    【例】天性、天險
  8. 數目極大。
    【例】天價
  9. 很、非常。
    【例】天大的消息
  10. 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
    【例】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完成,不得拖延。
  11. 在某些領域表現傑出且具有重要地位的。
    【例】天王、天后、天團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解釋:
[名]
1.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如:「碧海青天」、「頂天立地」。唐.韓愈〈原道〉:「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2.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大後天」、「一天」。
3.白天或一天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三天三夜」、「三更天」。宋.程顥〈春日偶成〉詩:「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4.時節、季節。如:「春天」、「三伏天」、「黃梅天」。
5.氣候。如:「晴天」、「陰天」、「大熱天」、「下雨天」。
6.自然。如:「人定勝天」、「樂天知命」。《莊子.天道》:「是故古之明大道者,先明天而道德次之。」
7.指宇宙萬物的主宰。有時指大自然、有時指命運、有時指天神等。如:「生死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怨天,不尤人。」《書經.泰誓中》:「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
8.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
9.不可或缺或最重要的事物。如:「以夫為天」。《漢書.卷四十三.酈食其傳》:「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
10. 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時間完成,不得拖延。」
[形]
1.自然的、天然的。如:「天才」、「天險」、「天籟」、「天性」。
2.數目極大的。如:「天價」、「天量」、「天文數字」。
3.騰空架設的、駕於空中的。如:「天橋」、「天窗」、「天棚」。
[副]
很、非常。如:「天大的好消息」、「天大的新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ia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地球周圍,日月星辰羅列的空間,宗教上是指神靈居住的世界。
    例如:天河 thian-hô、天堂 thian-tông。
  2. [名] 自然、宇宙萬物的主宰。
    例如:順天者存,逆天者亡。Sūn thian--tsiá tsûn, gi̍k thian--tsiá bông.
  3. [形] 上天的、天堂的。
    例如:天神 thian-sîn。
  4. [名] 日子。
    例如:天天醉 thian-thian tsuì。
  5. [形] 自然的、天生的、非人為的。
    例如:天災 thian-tsai、天性 thian-sìng。
反義詞:
音讀: thi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地球周圍,日月星辰羅列的空間,宗教上是指神靈居住的世界。
    例如:天頂 thinn-tíng。
  2. [名] 自然、宇宙萬物的主宰。
    例如:人咧做,天咧看。Lâng teh tsò, thinn teh khuànn. (人在做,天在看。即舉頭三尺有神明,勸人不可做虧心事。)
  3. [名] 氣候。
    例如:落雨天 lo̍h-hōo-thinn(下雨天)。
反義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