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天 - 教育百科
yī ti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tiān (變) yì tiān
解釋:
  1. 一日、整日。
    【例】我們昨天到阿里山玩了一天。
  2. 某一日。
    【例】總有一天,我們會完成這項實驗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tiān
解釋:
1.一日、整日。《儒林外史》第二三回:「次日,一天無事。」《紅樓夢》第一○八回:「明日一早過來,我還要找補叫你們再樂一天呢。」
2.某一日。《兒女英雄傳》第三六回:「一天,老夫妻兩個同著媳婦正計議家事,只見舅太太合張太太過來。」《文明小史》第四○回:「恰巧一天,逢之獨自一個出外閒逛,沿著鴨子塘走去。」
3.滿天。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三.宰執親王南班百官入內上壽賜宴》:「雜劇色打和畢,且謂:『奏罷今年新口號,樂聲驚裂一天雲。』參軍色再致語,勾合大曲舞。」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一折:「時遇冬初,紛紛揚揚下著這一天大雪。」
4.如天一樣大。形容極大。《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這做媒乃是冰人撮合,一天好事。」《金瓶梅》第七二回:「明日交你桂姐趕熱腳兒來,兩當一兒,就與三娘做生日,就與他陪了禮來兒,一天事多了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