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謂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9 畫 = 16 wè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稱呼。如:「稱謂」。
  2. 告訴。如:「父謂子」。
  3. 無謂:沒有道理、沒有意義。如:「無謂之爭」、「無謂之事」、「無謂之舉」。
  4. 無所謂:不在乎、不要緊。如:「誰先去都好,我無所謂。」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謂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èi
解釋:
  1. 述說、告訴。
    【例】誰謂河廣,一葦杭之。(《詩經.衛風.河廣》)
  2. 稱呼、叫做。
    【例】終遠兄弟,謂他人父。(《詩經.王風.葛藟(ㄌㄟˇ)》)
  3. 道理、意義。
    【例】無謂之事、無謂之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èi
解釋:
[動]
1.評論。《論語.八佾》:「子謂韶,盡美矣。」
2.告訴。《論語.雍也》:「子謂子夏曰:『女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韓非子.說林上》:「魯人身善織屨,妻善織縞,而欲徙於越。或謂之曰:『子必窮矣。』」
3.說。《詩經.衛風.河廣》:「誰謂河廣,一葦杭之。」唐.杜甫〈上後園山腳〉詩:「勿謂地無疆,劣於山有陰。」
4.稱呼、叫做。《詩經.王風.葛藟》:「終遠兄弟,謂他人父。」《孟子.梁惠王上》:「文王以民力為臺為沼而民歡樂之,謂其臺曰靈臺,謂其沼曰靈沼。」
5.認為、以為。《左傳.僖公二十四年》:「臣謂君之入也,其知之矣。」《三國志.卷四七.吳書.吳主傳》:「張昭、周瑜等謂權可與共成大業,故委心而服事焉。」
6.奈。《詩經.邶風.北門》:「天實為之,謂之何哉!」《戰國策.齊策一》:「受薛於先王,雖惡於後王,吾獨謂先王何乎?」
7.是。通「為」。《詩經.小雅.賓之初筵》:「醉而不出,是謂伐德。」《左傳.僖公五年》:「一之謂甚,其可再乎?」
8.使、讓。《詩經.小雅.出車》:「自天子所,謂我來矣。」《左傳.昭公十六年》:「今吾子以好來辱,而謂敝邑背盟誓也,毋乃不可乎?」
[介]
與、和。通「為」。《史記.卷四二.鄭世家》:「晉於是欲得叔詹為僇,鄭文公恐,不敢謂叔詹言。」
[名]
1.道理、意義。如:「無謂之事」、「無謂之舉」。《三國志.卷四七.吳書.吳主傳》:「頃聞諸將出入,各尚謙約,不從人兵,甚非備慮愛身之謂。」唐.韓愈〈雜詩〉:「蛙黽鳴無謂,閤閤祇亂人。」
2.姓。如宋代有謂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