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權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18 畫 = 22 quá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掌握的力量或勢力。如:「權力」、「主權」、「權威」、「權勢」、「大權在握」。
  2. 應享有的利益。如:「權利」、「版權」、「權益」、「投票權」、「所有權」。
  3. 隨機而變。如:「權變」、「權宜之計」。
  4. 衡量。如:「權衡」、「兩害相權,取其輕。」
  5. 暫時、姑且。如:「權充」、「權且」。
  6. 謀略。如:「弄權」、「權術」、「權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權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uán
解釋:
  1. 勢力、威勢。
    【例】君權、權威、大權旁落
  2. 因人為因素所產生的力量與利益。
    【例】版權、投票權、所有權
  3. 衡量。
    【例】權衡、權度
  4. 暫且。
    【例】權充、權當
  5.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uán
解釋:
[名]
1.古代稱測量重量的砝碼或秤錘。以鐵或銅製成。《論語.堯曰》:「謹權量,審法度。」《莊子.胠篋》:「為之權衡以稱之。」
2.變通的理念。如:「通權達變」。《孟子.離婁上》:「男女授受不親,禮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權也。」《儒林外史》第四回:「禮有經,亦有權,想沒有甚麼行不得處。」
3.勢力。如:「權力」、「大權在握」。《文選.賈誼.過秦論》:「然秦以區區之地,致萬乘之權,招八州而朝同列,百有餘年矣。」
4.因自然或人為環境(如法律規定)所產生的力量與利益。如:「人權」、「政權」、「投票權」、「土地所有權」。
5.姓。如唐代有權德輿。
[動]
衡量。《孟子.梁惠王上》:「權然後知輕重,度然後知長短。」
[副]
暫且。如:「權充」。南朝梁.沈約〈晉書選舉志九品論〉:「漢末喪亂,魏武時始創,軍中倉卒,權立九品。」《水滸傳》第八六回:「盧俊義道:『軍士廝殺了一日,神思困倦,且就這里權歇一宵,暫停戰馬,明日卻尋歸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eight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一因子(因數)。在平差計算時以之乘一量(如觀測值),以降低或增強該量對最終結果影響。在測量學上,權有下列二種方式:(一)以一量之方差(變方)倒數,做為該量的權。通常測量平差法中,以此方式釐定權、若諸觀測值間有相關性存在,則以權矩陣做為諸觀測量之權。(二)將前述(一)之權以任意適當數值乘之而得之數為權,此時權乃表諸觀測值間之相對可靠度(或價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uân
又音: kuâ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權力、權限。
    例如:權佇伊的手頭。Khuân tī i ê tshiú-thâu. (權力在他的手上。)
  2. [副] 總計。
    例如:一個月權領萬二箍。Tsi̍t kò gue̍h khuân niá bān-jī khoo. (一個月領相當於一萬二。)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徛算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