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亦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4 畫 = 6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也、又、也是。如:「亦然」、「亦復」、「亦師亦友」、「亦步亦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亦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也、也是、又。
    【例】亦然、亦復、亦師亦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副]
1.相當於「也」、「也是」。如:「人云亦云」。《論語.公冶長》:「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唐.李商隱〈無題〉詩:「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2.相當於「又」。《左傳.文公七年》:「先君何罪?其嗣亦何罪?」唐.杜甫〈羌村〉詩三首之一:「鄰人滿牆頭,感歎亦歔欷。」
3.只是、不過。《戰國策.齊策四》:「王亦不好士也,何患無士?」唐.杜甫〈蒹葭〉詩:「江湖後搖落,亦恐歲蹉跎。」
4.已經。《文選.王康琚.反招隱詩》:「昔在太平時,亦有巢居子;今雖盛明世,能無中林士?」唐.杜甫〈獨立〉詩:「草露亦多濕,蛛絲亦未收。」
[連]
雖然。唐.杜甫〈奉先劉少府新畫山水障歌〉:「畫師亦無數,好手不可遇。」宋.歐陽修〈玉樓春.蝶飛芳草花飛路〉詞:「紅蓮綠芰亦芳菲,不奈金風兼玉露。」
[助]
位於句首或句中,無義。《書經.盤庚上》:「予亦拙謀,作乃逸。」《詩經.召南.草蟲》:「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降。」
[名]
姓。如明代有亦孔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連] 也。
    例如:伊佮我的關係是亦師亦友。I kah guá ê kuan-hē sī i̍k su i̍k iú. (他跟我的關係是老師也是朋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