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不過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bù guò (變) bú guò
解釋:
  1. 但是。
    【例】雖然表面上看,你的意見也言之成理,不過卻禁不起深入分析。
  2. 放在動詞後面,指不能勝過或完成不了。
    【例】比不過、瞞不過、說不過
  3. 只、僅僅。
    【例】他不過是個孩子,你就別和他計較了。
  4. 放在形容詞後面,表示非常的意思。
    【例】這些花再美麗不過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不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只是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ù guò
解釋:
1.僅僅,只。指不超出某種範圍。《新唐書.卷一五九.盧坦傳》:「坦諭縣人弟輸,勿顧限,違之不過罰令俸爾。」《老殘遊記》第一回:「相隔不過一點鐘之久,那船來得業已甚近。」
2.無法超越、凌駕。《文選.曹丕.典論論文》:「如粲之初征、登樓、槐賦、征思,幹之玄猿、漏卮、圓扇、橘賦,雖張、蔡不過也。」
3.但是。《紅樓夢》第五七回:「也沒什麼要緊。不過我想著寶姐姐也在客中,既吃燕窩,又不可間斷,若只管和他要,太也托實。」
4.放在形容詞後面,表示非常的意思。《儒林外史》第一八回:「這位胡三先生雖然好客,卻是個膽小不過的人。」
5.放在動詞後面,指完成不了或承受不了此事。《朱子語類.卷五二.孟子.公孫丑上之上》:「公孫丑問孟子『動心否乎』,非謂以卿相富貴動其心;謂伯王事大,恐孟子擔當不過,有所疑懼而動其心也。」《紅樓夢》第六七回:「旺兒見這話,知道剛纔的話已經走了風了,料著瞞不過,便又跪回道:『奴才實在不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不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不而過毋過但是猶毋過不過 相關客家語 毋過
相似詞 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