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看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4 畫 = 9 [一]kān[二]k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注視、觀賞。如:「看見」、「看戲」、「看電視」、「看報紙」、「你看到那個穿紅衣服的人沒有?」
  2. 拜訪、探望。如:「探看」、「看望」、「看病人」、「有空去看你。」
  3. 表示試一試的意思。如:「試試看」、「走走看」、「想想看」。
  4. 對人事物的認識、了解。如:「看法」、「你看這麼做好嗎?」、「我看這樣是行不通的。」
  5. 對待。如:「看待」、「另眼相看」。
  6. 診治。如:「看病」、「醫生把弟弟的病看好了。」
  7. 看不起:輕視、瞧不起。
注音:
解釋:
  1. 守護。如:「看守」、「看門」、「看家」。
  2. 照應。如:「看顧」、「看護」、「看好這個小孩,別讓他亂跑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看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àn
解釋:
  1. 視、瞧。
    【例】看見、收看、觀看
  2. 觀賞。
    【例】看戲、看熱鬧、看風景
  3. 對待。
    【例】刮目相看、另眼看待
  4. 拜訪、探望。
    【例】他南下看老朋友去了。
  5. 估量、觀察判斷。
    【例】這個計畫,你看行得通嗎?
  6. 診斷醫治。
    【例】看病、看診
  7. 用在動詞之後,表示姑且試試的語氣。
    【例】想想看、等等看、試試看
注音:
漢語拼音: kān
解釋:
  1. 守護。
    【例】看門、看護、看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àn
解釋:
[動]
1.視、瞧。如:「看見」、「收看」、「偷看」。唐.李白〈清平調〉三首之三:「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2.觀賞。唐.杜甫〈宿府〉詩:「永夜角聲悲自語,中天月色好誰看?」唐.王建〈醉後憶山中故人〉詩:「遇晴須看月,鬥健且登樓。」(詩文中亦讀平聲)
3.拜訪、探望。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荀巨伯遠看友人疾。」
4.對待。如:「另眼看待」、「刮目相看」。唐.高適〈詠史〉詩:「不知天下士,猶作布衣看。」(詩文中亦讀平聲)
5.估量、觀察判斷。如:「你看這法子行得通嗎?」、「看來他真是被冤枉的!」
6.診治。《儒林外史》第一五回:「請醫生看你尊翁的病。」
7.拿取。《醒世姻緣傳》第六四回:「我流水叫徒弟看茶與他吃了。」
[助]
用在動詞之後,表示姑且試試的語氣。如:「想想看」、「等等看」、「試試看」。《水滸傳》第四二回:「說的是。再仔細搜一搜看。」
注音:
漢語拼音: kān
解釋:
[動]
1.(一)[動]2.4.之讀音。
2.看守。如:「看門」、「看護」、「看守」。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相關資料連結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à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監管、守護。
    例如:看守 khàn-siú、看護 khàn-hōo。
音讀: khuà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使視線接觸(人或物)。
    例如:你看彼隻狗。Lí khuànn hit tsiah káu. (你看那隻狗。);看電影 khuànn-tiān-iánn。
  2. [動] 審視、認為。
    例如:你看我穿按呢敢好?Lí khuànn guá tshīng án-ne kám hó? (你看我穿這樣好嗎?)
  3. [動] 顧守。
    例如:這項物件你小共我看一下,我連鞭就轉來。Tsit hāng mi̍h-kiānn lí sió kā guá khuànn--tsi̍t-ē, guá liâm-mi tō tńg--lâi. (這東西你稍微幫我看著一下,我馬上就回來。)
  4. [動] 估量、觀察。
    例如:這層親事愛看伊家己的意思。Tsit tsân tshin-sū ài khuànn i ka-kī ê ì-sù. (這件婚事要看他自己的意思。)
  5. [動] 憑恃。
    例如:這改比賽全隊看你矣。Tsit kái pí-sài tsuân tuī khuànn lí--ah. (這次比賽全隊看你的表現了。)
  6. [動] 探望。
    例如:去病院看伊。Khì pēnn-īnn khuànn--i. (去醫院看他。)
  7. [動] 診療。
    例如:緊去予醫生看。Kín khì hōo i-sing khuànn. (快去看醫生。)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