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視 - 教育百科
ˋ
ˋ
diàn s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shì
解釋:
  1. 將影像及聲音,藉由電波傳送,再以接收器還原播出的電訊系統。其影像的傳播原理,是先將畫面轉化成許多稱為圖素的小點,然後逐點轉換為相應的電視訊號,透過發射器或電纜傳播出去,而接收器在接收到訊號後,再逐點同步的掃描還原於映像管上,便能使原像重現。一般分為有線電視與無線電視兩種。
  2. →電視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電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shì
解釋:
1.將影像及聲音,藉由電波傳送,再以接收器還原播出的電訊系統。其影像的傳播原理,首先是將畫面轉化成許多稱為圖素的小點,然後逐點轉換為相應的電視訊號,透過發射器或電纜傳播出去,而接收器在接收到訊號後,再逐點同步的掃描還原於映像管上,便能使原像重現。一般分為有線電視與無線電視兩種。
2.藉映像管或其他顯像屏幕顯示畫面的器材。也稱為「電視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電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levision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種接收性媒體設施,用以接收經由無線電、人造衛星廣播或電纜傳播的視訊流和聲訊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Television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視自一九二○年代面世以來,已成為影響大眾生活的一種非常重要的媒體,在教育上的利用也相當廣泛,尤其在一九四○年代以後,更成為一種最重要的教學媒體。
  電視節目的播送方式有多種,包括利用無線電波開路(open-circuit)或無線的傳送方式,以線纜傳送約有線電視(cable television)或閉路電視(closed-circuit TV)的形式,及衛星直播(direct broadcasting satellite,簡稱DBS)的方式等。
  電視在基本上是一種單向傳播的媒體,尤其是一般無線電視的開路播映方式,只能單向的播送影像與聲音(one-way video, one-way audio)。叩應節目(call-in program)的特殊方式,利用電話線路使觀眾可以與直播現場來賓對話,可以說是一種單向視訊雙向音訊(one-way video, two-way audio)的節目播映方式,在空中教學上有很大的實用價值。利用電話線路讓學生即時提問題或提供回饋資訊,可以解決一般電視或廣播教學節目單向傳播的缺點,以很廉宜的方式,增加教學節目的互動性。如果所採用的是有線電視或是閉路電視的系統,則在系統上即可內含該等的音訊回饋線路,使用上更為方便。甚至更可利用聯繫兩端的同軸電纜或光纖網路,提供雙向的視訊與音訊傳輸(two-way video, two-way audio),成為視訊會議(video conference)的形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1.電視。2.電視機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電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ān-sī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將影像和聲音,藉由電波傳送,再以接收器還原播出的電訊系統。一般分為有線電視和無線電視兩種。
  2. [名] 藉映像管或其他顯像屏幕顯示畫面的器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電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電視 相關客家語 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