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圖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11 畫 = 14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由各種形狀、線條、色彩所組成的畫面。如:「地圖」、「圖畫」、「圖片」、「插圖」、「圖表」。
  2. 謀取、希望得到。如:「圖謀」、「企圖」、「唯利是圖」、「貪圖名利」。
  3. 計謀、計策。如:「良圖」、「鴻圖大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圖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由各種線條、形狀、色彩等描繪而成的形象或畫面。
    【例】地圖、插圖、設計圖
  2. 疆域。
    【例】版圖
  3. 策劃、謀求。
    【例】貪圖、圖謀、唯利是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由各種線條、形狀、色彩等描繪成的形象或畫面。如:「地圖」、「設計圖」、「插圖」、「草圖」。
2.疆域。如:「版圖」。唐.杜甫〈秦州雜詩〉二○首之三:「州圖領同谷,驛道出流沙。」
3.欲念。《文選.陸機.五等論》:「故彊晉收其請隧之圖,暴楚頓觀鼎之志。」唐.杜甫〈過南嶽入洞庭湖〉詩:「帝子留遺恨,曹公屈壯圖。」
[動]
1.繪畫、描繪。《南史.卷八.梁元帝本紀》:「自圖宣尼像,為之贊而書之。」《西遊記》第三二回:「我記得他的模樣,曾將他師徒畫了一個影,圖了一個形,你可拿去。」
2.策劃、考慮。如:「圖謀」。《史記.卷八六.刺客傳.曹沬傳》:「今魯城壞,即壓齊境,君其圖之!」宋.曾鞏〈宜黃縣學記〉:「天子圖當世之務,而以學為先,於是天下之學乃得立。」
3.謀取、謀求。如:「貪圖」、「唯利是圖」。《戰國策.秦策四》:「韓、魏從,而天下可圖也。」《紅樓夢》第七○回:「放風箏圖的是這一樂,所以又說放晦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ô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由各種線條、形狀和色彩等描繪成的畫面或形象。
    例如:看圖認字 khuànn tôo jīn jī、畫圖 uē tôo。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