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楚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ˋ
部 + 9 畫 = 13 chǔ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明白。如:「清楚」。
  2. 痛苦。如:「痛楚」、「苦楚」。
  3. 古國名。如:「楚國」。
  4. 楚楚:①盛裝的樣子。如:「衣冠楚楚」。②形容女子嬌弱的樣子。如:「楚楚可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楚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ǔ
解釋:
  1. 植物名。馬鞭草科蔓荊屬,落葉灌木。葉為掌狀複葉,邊緣有細鋸齒。七、八月間開淡黃紫色花。 △牡荊
  2. 明晰、整齊。
    【例】清楚
  3. 痛苦。
    【例】苦楚、痛楚、辛楚
  4. 國名:(1) 周成王封熊繹於楚,春秋時稱王,為戰國七雄之一。領有今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南南部,後為秦所滅。 (2) 五代時馬殷所建,為五代十國之一。有今湖南及廣西東部等地,後為南唐所滅。
  5.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ǔ
解釋:
[形]
1.痛苦。如:「苦楚」。《史記.卷一○.孝文本紀》:「夫刑至斷支體,刻肌膚,終身不息,何其楚痛而不德也,豈稱為民父母之意哉!」
2.清晰、整齊。如:「清楚」。《詩經.小雅.賓之初筵》:「邊豆有楚,殽核維旅。」
3.鮮明、華麗。《詩經.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南朝梁.沈約〈少年新婚為之詠詩〉:「腰肢既軟弱,衣服亦華楚。」
[名]
1.古時教師用以責罰學生的小杖。《禮記.學記》:「夏楚二物,收其威也。」漢.鄭玄.注:「夏,槄也;楚,荊也。二者所以撲撻犯禮者。」
2.國名:(1)周成王封熊繹於楚,春秋時稱王,為戰國七雄之一。領有今大陸地區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南南部,後為秦所滅。(2)五代時馬殷所建,為五代十國之一。有今大陸地區湖南及廣西東部等地,後為南唐所滅。
3.大陸地區湖南、湖北的通稱。或專指大陸地區湖北而言。
4.植物名。馬鞭草科蔓荊屬,落葉灌木。葉為掌狀複葉,邊緣有細鋸齒。七八月間開淡黃紫色花。也稱為「牡荊」。
5.姓。如宋代有楚公輔。
[動]
拷打。《聊齋志異.卷一.三生》:「鬼力楚之,痛甚而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ó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tshóo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Tshóo
屬性: 附-百家姓
解釋:
  1. 附錄-百家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