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馬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0 畫 = 10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2.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3.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4.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5.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動物名。脊椎動物門哺乳綱奇蹄目。四肢強健,每肢僅有一蹄,善跑,能載重行遠,草食性,性溫和。
    【例】賽馬、千里馬 ◎
  2.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動物名。脊椎動物門哺乳綱奇蹄目。四肢強健,每肢僅有一蹄,善跑,能載重行遠草食性,性溫和。
2.計數的工具。通「碼」。如:「籌馬」、「法馬」。
3.姓。如漢代有馬融,元代有馬致遠。
4.二一四部首之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orse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Equus caballus (Linnaeus, 1758)
形態:
不同品系的家馬體型大小與毛色變異很大,37個品系的家馬平均肩高約155公分,體重530公斤,但記錄中最小的馬肩高約51公分,體重14公斤,最大的馬肩高約198公分,體重1,453公斤。與家馬同屬一種而為不同亞種的蒙古野馬(Przewalski's horse, E. c. przewalskii)頭大、體小而壯,背部紅棕色,體側色較淡,腹部為白色,鬃毛與腿部則為深褐或黑色,體長220~280公分,尾長92~111公分,肩高120~146公分,體重200~300公斤。
分布:
家馬分布遍及各大洲,真­£的野馬幾已自野外絕跡;1968年最後一次發現蒙古野馬是在蒙古西南,是否還有其他野生個體,並不確定。
生態習性:
野馬主要棲息在草原、較乾燥的灌叢區,早期歐洲也有一些馬棲息在森林,需要有水源、食物,且冬季可擋風避寒之處。包括蒙古野馬在內的馬可居住在平原到海拔2,500公尺的山區,並隨季節、雨量與食物上下遷移。族群密度也會隨水源、食物與棲地狀況不同而異,約每平方公里0.1~11匹,活動範圍0.8~78平方公里。馬通常白天活動進食,食物以草與低矮植物為主,但逃逸到野外的家馬有時也會在夜間活動。馬活動能力強,訓練過的馬時速可達64~69公里,可跳越2.4公尺高、10公尺寬的柵欄。馬通常聚成小群(band),生殖群通常是1匹雄馬與數匹雌馬和一些2~3歲的小馬,群的組成通常很穩定,有時也會有小馬播遷出去,和新雌馬加入。如果生殖群中有不只一匹雄馬,則會有位階高低,但同時負責防衛。單身漢群內只有雄馬,組成不穩定,常有個體移進移出。2~3歲的小馬也會組成兩性都有的小馬群。同一地區的馬群會聚成大群(herd)一起遷移、覓食,但同一大群內的不同為群也有位階之分,優先享用覓食區的順序不同,有時會引發衝突。馬終年可生殖,雌馬發情週期約3週,懷孕期315~387天,但通常約332~342天,一胎1仔,小馬出生時肩高約100公分,體重約45公斤,有毛、眼開、可站立,斷奶期5~9個月,約1歲達性成熟,雌馬的生殖年限約從2歲到22歲,雄馬通常要到5~6歲才能獲得生殖機會,壽命可達50年。馬約在西元前4,000年開始在美索不達米亞與中國被馴養,至今至少培育出180種以上的品系,並被引進世界各地,估計僅在澳洲就有12萬8千~20萬5千匹馬。目前真正的野馬只剩在圈養中,正在被嘗試重新引進的蒙古野馬,約有660匹,屬於〈華盛頓公約〉附錄一物種。另有一批愛馬人士企圖以雜交方式創造出近似另一野馬亞種──歐洲野馬(tarpan)的動物,目前約有200匹。
綱:
T0000000886--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T0000001002--奇蹄目(Order Perissodactyla)
科:
T0000001003--馬科(Family Equ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常見家畜的一種。可載人,擅長跑及負物,為自古以來重要的交通工具,草食性,性溫和。
    例如:騎馬 khiâ bé、馬車 bé-tshia。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常見家畜的一種。可載人,擅長跑及負物,為自古以來重要的交通工具,草食性,性溫和。
  2. [名] 姓氏。
    例如:馬文才 Má Bûn-tsâi。
音讀: ma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屬性: 附-百家姓
解釋:
  1. 附錄-百家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馬仔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