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隨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13 畫 = 16 suí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跟從、順從。如:「跟隨」、「追隨」、「伴隨」、「隨同」、「蕭規曹隨」。
  2. 聽從、任由。如:「隨便」、「隨他去吧!我們不要管他了。」
  3. 順應。如:「隨意」、「隨機應變」、「隨遇而安」、「隨聲附和」。
  4. 順便。如:「隨手關燈」。
  5. 立即、接著。如:「隨時」、「隨即」。
  6. 同時作兩種動作或一個接著一個的動作。如:「隨聽隨忘」、「隨傳隨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uí
解釋:
  1. 跟從。
    【例】跟隨、追隨、隨同
  2. 依循、順著。
    【例】隨機應變
  3. 《易經》六十四卦之一。震(☳)下兌(☱)上。表示順其自然,隨時而動的意思。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uí
解釋:
[動]
1.跟從、順從。如:「跟隨」、「追隨」、「蕭規曹隨」。《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遭漢末擾亂,隨叔父玄避難荊州,躬耕于野,不求聞達。」
2.沿著、順著。《書經.禹貢》:「禹敷土,隨山刊木,奠高山大川。」《文選.楊惲.報孫會宗書》:「雖雅知惲者,猶隨風而靡。」
3.聽任、任憑。如:「去不去隨你」。《史記.卷四四.魏世家》:「聽使者之惡之,隨安陵氏而亡之。」
4.北方方言。指相像。如:「他長得隨他父親。」
[副]
立即、接著。如:「隨時」、「隨即」。《漢書.卷九三.佞幸傳.鄧通傳》:「長公主賜鄧通,吏輒隨沒入之,一簪不得著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uî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跟從。
    例如:隨我來。Suî guá lâi. (跟著我來。多用於戲文中。);相隨 siong-suî。
  2. [副] 即刻、馬上。
    例如:你等一下,我隨來。Lí tán--tsi̍t-ē, guá suî lâi. (你等一下,我馬上來。)
  3. [形] 各個、逐個。
    例如:隨个仔隨个入去磅重。Suî-ê-á-suî-ê ji̍p-khì pōng-tāng. (一個一個進去稱重。)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跟綴跟隨 相關客家語